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致敬“她”力量——向所有巾帼奋斗者致敬!

时间:2022-03-08

aadcb0477ef10f9a8bb9d7f823943bf.png


每天要接待多少病人

她们自己都数不清

只知道既已穿上这身白衣

救死扶伤便成了肩上的责任


每天穿梭在医院各病房间

也行走在生命的保护线上

更在漫长的科研路上探究真相



       今天,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节日——第112个国际妇女节,它的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United Nations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Day),这是为了庆祝妇女在各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在这个属于“她”的节日里,我们以三位深度参与基金会公益项目的医疗健康领域女性为代表,向所有巾帼奋斗者致敬!是你们给生命带来希望,春天也因为你们而美丽,真诚地祝福每一个独特的你,平安快乐!


致敬“她”力量!

致敬生命的守护者!



以姓氏笔画排序

3.jpeg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眼科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眼科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从事中西医结合眼科临床和科研工作36年,在儿童近视防控科研和临床工作中,通过儿童体质的持续管理和调整,在预防近视发生和延缓近视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坚持从低龄儿童抓起、坚持儿童体质干预理念、主张运动和阳光、主张调理食谱去除酸甜、倡导整体干预、多点联防联控等理念。积极发起和参与公益项目,牵头整合社会力量,将儿童近视防控落到实处。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逐年升高,低龄化趋势明显,高度近视率增高,不仅仅是一个社会公共卫生问题,而是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复兴,影响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命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心青少年近视问题,指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2022年启动“光明未来-青少年眼健康防护公益项目”,致力于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儿童病理性近视眼的科学研究、临床治疗、防控技术筛选、科普宣传等内容,将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近视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促使社会广泛积极参与,为中华民族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做出贡献。马东丽教授作为“光明未来-青少年眼健康防护公益项目”共同发起专家及指导顾问,深度参与项目的策划与实施全过程。


2.jpeg

       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就读北京大学医学部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于北京协和医院工作17年,英国及荷兰从事临床科研工作4年,2008年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创建了风湿免疫科。10多年来带领科室医教研快速发展,同时开创了一个细分学科——风湿病影像学,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多项资助和奖项,发表文章400余篇,SCI文章150余篇,包括Ann Rheum Dis、Lancet Rheumatol、Arthritis Rheumatol、Blood、Eur Respir J、J Am Acad Dermatol、Autoimmun Rev等高影响因子杂志。2020年与我院皮肤科一起成为国家皮肤与免疫病临床研究中心,2021年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每年中国医科院的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稳居第一方阵。


       先后获得五洲女子科技奖、中华科技三等奖、美国胸科学会Mecor国际奖、亚太地区风湿病学奖学金、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奖、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良师益友、杨芙清-王阳元院士优秀教学科研奖等诸多荣誉。


       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为进一步支持我国风湿免疫学科建设和前沿科研的发展,提高风湿免疫学科医生科研能力,加速科研结果向临床实践转化,推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白求恩·普爱医学研究基金”项目,张卓莉教授任“白求恩·普爱医学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小组组长。


1.jpe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消化肿瘤内科主任、I期临床试验病房主任。专注于消化系统肿瘤的诊治、临床研究与转化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承担国家或省部级课题近10项,国际合作及横向课题30余项,发表SCI论文120余篇。


       引领胃癌精准药物治疗与转化研究的快速发展;推动并牵头北京市肿瘤专科医师培训试点;牵头搭建的肿瘤MDT平台成为国家示范中心,并在全国开展MDT试点;牵头成立了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委会及I期临床研究联盟,推动的新药新方法临床研究有望改变临床实践,创造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肿瘤领域医生对胃肠间质瘤治疗领域进行更加深入创新的探索研究,造福更多肿瘤患者,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2021年发起“白求恩·胃肠间质瘤精准治疗专项研究基金”项目,旨在整合国内研究力量和优质资源,促进胃肠间质瘤领域科研水平的提升,同时增加该领域专家的学术影响力,推动学科创新,从而获得更多的研究数据和临床用药经验,为该类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延长患者生存并改善生活质量。沈琳教授任“白求恩·胃肠间质瘤精准治疗专项研究基金”项目牵头专家。


扩展信息

——基金关注女性健康方向的公益项目



“关爱甲状腺患者公益教育”项目二期


        由于环境和个体免疫功能的改变,甲状腺疾病每年正在以5%的增长率递增,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2亿人患有甲状腺疾病,近年来,甲状腺癌更是偏向年轻化、女性化,男女患病比例甚至高达1:4。根据2015-2017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针对31个省市自治区的碘营养、甲状腺疾病和糖尿病流行病学(简称“TIDE”项目)结果显示,中国人甲亢患病率为1.22%,甲减患病率为13.95%,患病率最高的为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为20.43%,甲状腺疾病合计约占成年人群的40%左右。同时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已成为我国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的一大挑战。



       为了在呼吁社会关注甲状腺疾病、提高公众科学认知,提升公众甲状腺疾病防治意识,改善甲状腺疾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2020-2022年开展“关爱甲状腺患者”公益教育项目。该项目通过了解患者的具体需求,设计和搭建患者教育平台,以短文、漫画、视频等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播甲状腺疾病科普、手术前后须知、术中神经监测等知识,旨在建立一个甲状腺领域全面、专业、智慧的患者教育数字平台,以提升我国甲状腺病患对相关基础知识的了解,建立甲状腺医疗科普知识体系。


640.jpg

学习甲状腺疾病防治知识

关注“蝴蝶在腺-关爱甲状腺”患者教育平台



与妳同行-卵巢癌患者健康教育项目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其中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女性生命造成严重威胁。由于卵巢深居盆腔,体积小,缺乏典型症状和有效的筛查手段,七成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已是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40%。目前,卵巢癌仍主要通过手术和化疗进行治疗,但容易因患者对化疗耐药而不断复发,近70%的卵巢癌患者会在1-2年内复发,甚至多次复发,患者备受折磨。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6月启动了“医路相伴,与妳同行-卵巢癌患者健康教育项目”,旨在全方位推动社会大众对于卵巢癌疾病的认知,提高疾病防控和科学诊疗水平。


       该项目主要包括线上关爱平台和线下患者社区两个部分,为卵巢癌患者提供全面的知识科普传播。其中线上关爱平台是以公众号+小程序为双重载体,公众号提供卵巢癌科普内容;小程序是集工具,科普,互动于一体,患者及家属们可以在获取到疾病信息、症状查询、科普文章、近期活动等信息,还可以加入关爱营,参与线上教育课程以及获得专家答疑点评。


untitled.png

学习卵巢癌疾病知识

关注“与妳同行卵巢癌社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