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荣获2022中国慈善榜年度榜样基金会

时间:2022-05-31

       2022年5月30日,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被评为年度“榜样基金会”,成为19家获得此项殊荣的非公募基金会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601143418.png

“榜样基金会”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601143606.png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发起创立,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榜单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为充分发挥慈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宣扬公益理念,在榜单编制的基础上,本届中国慈善榜还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及慈善项目等进行了致敬。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慈善榜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除了通过公益时报主页面进行直播,还同时通过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爱奇艺、凤凰网、华数TV、优酷、B站、一直播等多个平台对外直播。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还发布了2022中国慈善家榜单、2022中国慈善企业榜单。《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2021》也同期发布,对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


微信图片_20220601143813.png

孙志伟理事长代表基金会发表获奖感言


       在慈善榜单发布环节,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线上出席并表示,感谢公益时报搭建的中国慈善榜平台,让我国日益增强的慈善力量有充分展示的机会;也感谢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所有合作伙伴、志愿者们的支持与付出,是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不断成长。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作为一家专注于医疗卫生领域的基金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人道、健康、责任、传承”为宗旨,开展了针对贫困患者、助力医生能力提升的各类项目逾百个。截至2021年底,基金会累计公益规模达到19.7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于社会公益类项目资金4500万元,受益人数达到9.6万人次;公益捐助类项目为经济困难或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罹患血液肿瘤、风湿免疫、血小板减少症、肺纤维化等疾病患者提供了价值12.7亿元的药品援助,受益患者达17.1万人次;健康促进类项目开展线上线下普及医药卫生、健康管理知识等患者教育活动资金达1.27亿元,受益521万人次;医生教育类项目为支持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对各学科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项目资金达2.2亿元,受教育医生达92.9万人次;医学研究类项目支持医生开展科研项目资金达1.3亿元,共计10341名医疗人员参与科研项目;学术交流类项目共组织并支持国内医务人员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资金达到1.76亿元,累计有3760名医生获得了国内外参访和学习交流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601143943.png


微信图片_20220601143952.png


为大病患者提供药品援助减轻经济负担


       “一人得大病,全家受拖累。”健康对于每个人和家庭都十分重要,如果罹患大病,极易因病致贫、医病返贫,患者还会因经济压力中断治疗,导致病情反复,甚至危及生命。基金会开展的药品援助项目涵盖肿瘤、血液疾病、风湿免疫等10多种重大疾病,17.1万人次的患者接受援助,累计援助药品价值达12.7亿元人民币,帮助患者获得更持久和有效的医学治疗,改善生活质量。


向大众及患者传播普及医疗健康知识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目标是保障全民健康,而建设健康中国要靠社会各界力量联动,共同参与到推动人民健康的事业中来。基金会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多维度促进健康公益科普。如策划“中国房颤日”直播,通过大咖主题演讲、多话题圆桌讨论以及医患关“心”故事剧院式演讲等多种形式,引起公众及患者对疾病的重视,传递正确的防治与诊疗理念。基金会在2021年携手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人间世》团队精心打造的中国首部微创手术主题公益纪录片《小孔之光 -- 致敬中国腔镜微创手术发展三十周年》,以高品质的内容和深远的社会意义,成为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宣传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电视台播放观看量超过5400万次,新媒体总播放量400万+。


资助科学研究推动我国医学发展


       为医学相关的临床应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及基础研究提供资金资助及技术支持,从而提高临床医生的专业诊疗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诊治服务,基金会相继开展了慢阻肺、眼科、泌尿肿瘤、结直肠癌等多个学科的科研项目,持续助力中青年医生成长。如基金会开展的润物有声-白求恩•中青年医生慢阻肺科研发展基金之支扩剂合理应用科研项目已取得的科研重点成果发表SCI文章5篇,在投SCI文章2篇,培养研究生10名,肺康复相关专利2项,发表国内期刊文章1篇,投稿国内期刊文章2篇。白求恩·朗沐中青年眼科科研基金项目开展6年来,总计收到235份科研课题申请,共支持了56项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开展,科研基金达400多万元,培养了21位研究生,获得了5项科技奖励、7项国省级基金资助,发表了11篇SCI文章,7篇文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申请的2项专利正在受理中。基金会还重点资助支持二三线基层医院参与科研,解决基层医院科研资金短缺或不足的现状,促进提高基层医院科研水平。


关注医生与医院能力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针对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为了提高基层医生和医院的诊疗能力和水平,组织医学专家对基层医院及医务工作者对基层医生进行专业诊疗能力的培养与指导。白求恩·内分泌专家基层行项目开展6年来,组织超2000人次专家分批次前往县医院开展示范门诊、查房讲座等帮扶活动6000场,协助医院规范基层糖尿病人的治疗和管理,培训基层医院医生超160000人次,参与的志愿者超700人次。为了更好的诊治眼底病患者,消除中国的可避免盲,基金会联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设立“光明中心”项目,推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施规范诊疗一体化建设;完善慢病眼病患者管理模式,降低疾病负担和致盲率;推动在全国各区域成立眼底疾病规范诊疗协作网络,选择眼底疾病诊疗能力领先的医院作为“光明中心指导中心”,为周边的基层“光明中心”提供学术研究、诊疗指导、培训等支持;加强眼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眼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眼健康科普宣传平台建设,强化眼健康科学研究平台建设。


成立白求恩志愿者管理中心培训专业医疗志愿者


       累计培训了超过1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白求恩志愿者,他们积极参加基金会的各种公益活动,始终活跃在服务医生和患者的一线,在白求恩精神引领下,作为医患沟通的桥梁,提供专业贴心的帮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积极行动、快速响应,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竭力支持一线抗疫工作。累计向全国160家医院、养老院、社区、学校等捐赠紧缺的各类物资,总价值达660万元人民币,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20601144121.png


年度“榜样基金会”称号是崇高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家专注医疗领域的公益组织,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扩 展 阅 读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于2004年创立,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过去18年间,中国慈善榜记录了3068位慈善家、893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近2267亿元,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为了及时记录企业/企业家、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在抗击疫情、灾害救援、乡村振兴、高等教育等领域的积极投入,展现各方在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中的积极进取姿态,《公益时报》社2022年推出中国慈善榜活动,以榜单的形式“旗帜鲜明地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