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白求恩·DRG/DIP变革下的医院精细化运营研修课程”首站启幕

时间:2023-11-24

      2023年11月18日-19日,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郑州市中心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医疗区块链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白求恩·DRG/DIP变革下的医院精细化运营研修课程”项目首站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来自河南省内26家市、县级医院,共计100余名教授、主任、副主任、运营部等相关人员出席。

 1.png

      此次培训研修课程旨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帮助医疗机构深入了解DRG/DIP支付改革对医院业务运营的影响,支持医院建设以成本核算、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科学运营分析决策、智慧管理为核心的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从而实现医院的业财融合和良性运营,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需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2.pn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在致辞中提到,“白求恩·DRG/DIP变革下的医院精细化运营研修课程”项目的设立就是要助力医院的运营管理团队迅速建立工作模式、掌握工作能力和体现工作价值,在医院的运营目标的科学制定、运营计划的有效落实和运营绩效的合理评估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从而支持医院的业财融合、良性发展,提升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支持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3.pn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致辞

    本项目支持方齐鲁制药河南分公司常务副总杨艳旭在致辞中明确表示,齐鲁制药始终恪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未来,愿继续为促进我国医药事业发展,为支持医院高质量发展,造福国民健康而贡献力量!

4.png

齐鲁制药河南分公司常务副总杨艳旭致辞

     郑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瑞林作为承办方医院代表在致辞时强调,各医院院长和运营管理职能部门是医院专业化运营的主要管理者和实施者,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的核心是全面预算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要掌握科学配置、精细管理,在制度和教学资源上要加大对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

5.png

郑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瑞林致辞

6.png

西峡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张丰楼主持学术环节

      此次会议由主要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智汇医疗区块链研究中心专家顾问进行授课,首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华教授从概述凝练白求恩精神为导引,以《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进行了主题宣讲,使与会人员对运营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理解;李耿奇博士和于华老师则围绕本次DRG/DIP变革下的医院精细化运营主题展开了内容丰富的讲解,分别详细地介绍了《DRG/DIP变革下医院运营管理体系的建设目标》《医院智慧运营管理系统建设》《医院分析决策一体化智慧运营系统》《医院智慧管理大模型规划——多场景-模型分析网络技术》《医院运营管理部门的能力建设和职能定位》《医院业务分析方法,及全成本核算和预算管理运营应用》《医院运营状态评估,经典运营模型讲解》等课程,特别深入剖析了摩斯曼医院智慧管理大模型的架构原理以及在医院实际管理中的各种应用场景。

7.png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华教授现场培训


8.png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李耿奇博士现场培训

9.png

华中科技大学智汇医疗区块链研究中心于华教授现场培训

      会议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培训,学习氛围融洽,现场座无虚席。此外,会议还特别邀请郑州市中心医院财务科科长焦婷婷以《郑州市中心医院运营中心建设经验》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医院运营体系的搭建过程和实施成效,值得学习借鉴;河南省人民医院财务部主任雷志勤以《关于财务运营管理的创新与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全面分析医院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数字化转型是关乎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必修课,并提出了运营管理创新的探索和管理工作的思考,强调要在学习能力、态度问题和实际业绩上做好转变和创新,建立“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精准服务”的财务管理理念,提升财务价值。



10.png

郑州市中心医院财务科科长焦婷婷做分享


11.png

河南省人民医院财务部主任雷志勤做分享

     会议最后由数据化管理专业人士徐流明、段忠成两位博士,分别讲解了《医院大数据中心建设规划》《临床科研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使与会人员深刻意识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12.png

会议现场

    “白求恩·DRG/DIP变革下的医院精细化运营研修课程”首站郑州会议历时两天圆满结束,参会人员顺利完成了《DRG/DIP变革下医院精细化运营研修课程》第一期课程的学习,收获满满。该研修课程共有六大模块课程,后续,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会与社会各界力量继续携手,持续开展更多场次的研修培训,让各地级市县基层医院的院长及运营管理部门人员,面对DRG/DIP变革的挑战能积极面对,掌握科学的运营管理方式,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体系,努力实现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