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守护孩子的光明——记“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活动

时间:2023-07-20

640.jpg


       西藏作为我国多种眼病高发地区之一,失明或患有严重视力障碍的人口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鉴于国内东西部医疗资源发展不均的情况仍客观存在,西藏眼科诊疗技术相对落后、专业人才缺乏。随着眼病儿童的成长,眼病或将成为制约西藏劳动力人口数量的重要因素,盲和视力损害将会成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


640 (1).jpg

“白求恩·眼明心安 - 西藏光明行团队落地拉萨


       为了更好地对西藏儿童眼病情况实施系统性干预,查明致病原因,探索发病机理,7月12日,“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提升项目光明行”活动组织14位国内顶尖医疗机构眼科专家在拉萨集结,开展系列活动,实现三重目的:一是服务患者,通过义诊、科普宣传、发放患儿关爱补贴等形式,为西藏眼病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提供医疗帮扶;二是培训本地眼科医生,通过义诊、手术带教对骨干眼科医生带教培训,对来自各县市的眼科医生进行各种儿童眼病防治的理论培训;三是探寻项目发展模式,通过与本地患者、医务人员交流研讨,为研究西藏高原地区儿童眼病的发病特点及其病因收集一手资料,为建立疾病防治网络体系打下基础。


640 (2).jpg

西藏儿童眼病诊疗技术一期培训班结业合影


       本次活动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支持,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协办。在藏三天期间,项目专家团队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共义诊服务眼病患者200余名,筛查出具有手术指征的患者30余名,完成手术11台;通过义诊和11台手术对26余名西藏青年骨干眼科医生进行带教培训;开展儿童眼病诊疗技术培训班,对48名来自西藏各县市的眼科医生进行理论培训与交流研讨。


让更多的孩子成为“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的受益者


640 (3).jpg

项目志愿先遣队为日喀则特殊学校学生筛查眼病


       “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赴藏之前,于今年 6月,项目志愿先遣队在西藏林芝市和日喀则市六所学校进行了眼病筛查活动,共筛查师生及教职工286名,具有进一步检查意义或手术指征的眼病儿童18名。同时,项目志愿者为教职工宣讲了低龄眼病儿童的识别、诊断和护理知识,为学生们讲解了眼健康知识。


       筛查后的数据分析让先遣队对当地儿童眼病谱系有了初步的了解。先遣队将项目专家组7月在拉萨开展义诊的信息告知筛查学校。建议学校如条件许可,届时可以到现场,专家将对孩子进行进一步检查。


640 (4).jpg

日喀则特殊学校央宗校长带着两名眼病学生到拉萨参加义诊


       7月13日、14日上午的眼科爱心义诊活动中,日喀则特殊学校的央宗校长不辞辛苦地带着患有较为严重眼部疾病的两名学生乘坐火车来到了拉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朱雪梅为两个孩子进行了细致的眼科检查,并提出了治疗建议。央宗校长说,如果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早一些得到治疗,他们就可以到普通学校读书,去过正常孩子的生活,希望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能获得更多帮助。


       这一刻,校长央宗和专家朱雪梅的眼眶都湿润了。项目组工作人员也感受到了西藏各地县市、农牧区的孩子们对眼病筛查和诊治的需要,感受到“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的使命召唤,深感责任重大。


       义诊期间,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专家们不顾高原环境下的身体不适持续接诊,义诊活动结束时间一再推迟。尽管疲惫,但义诊现场发生的感人的一幕幕,让所有人都心怀温暖,疲劳顿消。


640 (5).jpg

苗恒教授曾经手术的患者为义诊专家们献上哈达


       苗恒、余盈盈和朱雪梅都是曾经在西藏工作过的中组部援藏专家。当年接受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苗恒教授手术的一位年轻的“老”患者,得知他再次来到西藏,专程赶来献上哈达。他是一位需要定期随访的葡萄膜炎患者,当年苗恒教授为其行玻璃体手术,术后效果良好,这些年来一直在苗恒老师的“徒弟”——斯娜卓嘎医生处规律复查。洁白的哈达,挂在了几位专家的身上,真挚的笑容挂在了诊室内外每一个人的脸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余盈盈教授,在援藏时曾经救治过的一名患者在恢复光明后,也闻讯而来向她表达感谢。余盈盈教授说,藏族同胞们特别淳朴,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他们就会记在心上。他们太需要“白求恩·眼明心安”这样的项目了,只有持续不断地开展援藏行动,使西藏与内地医疗水平相近,才能让更多西藏包括儿童在内的眼病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以医学和爱的名义  抚平西藏纯净日光下的创伤


640 (6).jpg

为患儿次真朗杰家庭送去患儿关爱补贴和学习生活用品


       7月14日上午,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孔繁军、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齐子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梁建宏、北京同仁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付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教授冯云,共同组成入户义诊团,深入到拉萨的患儿家中,查看病情、提供高水平诊疗服务,并送去项目提供的患儿关爱补贴和学习生活用品。


640 (7).jpg

项目专家付晶教授为患儿江白桑布进行检查


       6岁的江白桑布患有水平斜视和垂直斜视,三岁时曾在当地就医,但并没有给出进一步的治疗建议。目前,患儿斜视情况已经严重影响视力和外貌。专家们研究后建议监护人尽早安排患儿手术,如决定手术,可通过项目组联系专家。三位专家推测这种情况可能与先天遗传有关,在义诊之后,他们强烈表示要看看患儿不到一岁的妹妹,在经过认真的检测后发现孩子眼睛没有任何问题,专家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付晶教授表示,通过这两天的走访,感触最深的是当地群众在疾病层面意识不够足,对于孩子的眼睛没有特别去关注,近视了也不戴眼镜,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每半年就应该检查一次眼睛,家长们没有意识到有些眼病在早期是可以治愈的。


       “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活动的意义就在于此,传播理念,眼病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约80%的眼病可防可治可控!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无论是他的外貌,还是学习,甚至是未来的生活,都会得到大幅改善。


聚合优质资源  为西藏打造一支带不走医疗力量


       如何将眼科援藏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本次光明行正在努力打磨出一个范式。在院义诊中,项目专家组成员们分别深入藏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白内障科、眼底病科、专家门诊等不同诊室,与当地眼科医生共同诊疗,现场指导讲解,对疑难病例进行了细致入微地分析,让医护人员受益匪浅。


640.png

项目专家苗恒教授义诊带教


       “与这些高水平专家共同工作,对我们藏医院的医生帮助非常大。有些疑难病例,我们不敢下手处理,经过专家的指导后,感觉对疑难病症判断的把握明显增强了。”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眼科主任次旦央吉希望项目专家组能够多到西藏来。


640 (1).png

项目专家梁建宏教授手术带教


       7月14日下午,项目专家组选择了11名在西藏较为普遍且适宜在拉萨进行手术的眼病患者,作为案例开展手术带教培训。“今天筛查的这些病人里,主要以眼底病为主,如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等致盲眼病。选择对西藏眼科医生具有教学意义的病例进行手术带教,可以帮助这里的眼科医生更好地在后续工作中开展手术治疗。”梁建宏教授说道。

 

       带教玻璃体切割手术的苗恒教授表示,这种手术属于眼科手术中级别最高的4级手术,从理论到实践循序渐进。我们必须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求进,以培养更多当地玻切手术医生为出发点。


       援藏工作是我国医疗卫生系统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支援任务之一。此次“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活动,有很多都是曾经的援藏队员。他们认为通过培养西藏本地眼科医生来降低西藏眼病转诊率是切实可行的模式。


倾注多方力量  共同推进西藏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640 (8).jpg

活动现场


       项目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谭相东不仅对项目对西藏地区儿童眼病防治给出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的评价,而且对项目提出了“着力提高儿童盲及低比例筛查诊疗能力”“加强农牧区眼科诊治服务能力”“持续提高眼科诊疗水平”“确保项目实施质量”等四点建议。


640 (9).jpg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谭相东致辞


       提升西藏基层眼科诊疗能力作为“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主旨之一,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项目培训基地。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孔繁军理事表示,培训基地是“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的“基建”工程,是诊疗技术输送的关键节点。只有持续增加节点,使之像树根一样,扎得越深,项目的实效才会越大。



640 (10).jp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孔繁军致辞


       在这次光明行中,首批两个项目培训基地分别设立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培训基地的设立,意味着项目开始向着纵深发展,推动构建西藏眼病诊治联合体,后续或将下沉县市和基层乡村,助力实现眼病分级诊疗。届时,“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将真的会实现本项目的支持单位——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齐子昕所期盼的那样,成为一个以“解决雪域高原儿童眼疾高发且看病难问题”为目标的公益项目。


640 (11).jpg

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齐子昕致辞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的次仁院长表示,对于项目在他负责的医院设立培训基地,他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成为项目培训基地后,藏医院眼科中心既是一个世界眼科先进诊疗技术的承接器,也是一个县市及基层眼科诊疗技术的输送器,这种平台型的模式,将会为藏医院带来更多更优质的发展机会。同时,次仁院长对项目专家组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他会带领藏医院主动融入、主动作为,结合当地医疗现状和就医需求,带领眼科团队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强化技能训练,以“师带徒”“传帮带”的方式努力提高团队业务水平。


640 (12).jpg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次仁作为培训基地代表发言


       这两块“培训基地”的金色牌匾,承载着西藏自治区广大儿童的深切期盼,预示着未来当地儿童有机会摆脱眼病的困扰,去读书、去上学,去感受这片他们生活成长的土地。


640 (2).png

“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培训基地揭牌


       本次“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活动是深入西藏开展儿童眼病防治工作的里程碑。项目响应了国家对西藏等高海拔地区的防盲治盲工作的指示,助力实现《“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目标,将优质的眼科医疗资源带到人才技术匮乏地区,让西藏人民在“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活动中享受到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成就,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未来,“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将致力于持续提升西藏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为西藏人民构建起一条“光明之路”。


640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