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Life of Bethune

白求恩生平

> 讲·故事 > 白求恩生平
白求恩生平

20190613105119164.png


  诺尔曼·白求恩,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胸外科专家。189033日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一个牧师家庭。青年时代,当过轮船侍者、伐木工、小学教员、记者。191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获学士学位。曾在欧美一些国家观摩、实习,在英国和加拿大担任过上尉军医、外科主任。1922年被录取为英国皇家外科医学会会员、1933年被聘为加拿大联邦和地方政府卫生部门的顾问。1935年被选为美国胸外科学会会员、理事。他的胸外科医术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医学界享有盛名。



193511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67月,德、意法西斯支持佛朗哥发动西班牙内战,白求恩志愿去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斗争。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381月,他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派遣,率加、美援华医疗队来到延安。8月,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他悉心致力于改进部队的医疗工作和战地救护,把军区后方医院建设为模范医院。组织制作各种医疗器材,给医务人员传授知识,编写医疗图解手册。倡议成立了特种外科医院,举办医务干部实习周,加速训练卫生干部。组织战地流动医疗队出入火线救死扶伤,他把手术台设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11月底,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进行战地救护,48小时连续做手术71次。



19392月,率“东征医疗队”到冀中前线救治伤员。不顾日军炮火威胁,连续工作69小时,给115名伤员做了手术。有一次,当一名重伤员急需输血时,他主动献血300毫升。他还倡议成立并参加了志愿输血队。有些伤员分散在游击区老乡家里,他和医疗队冒着危险去为他们做手术。4个月里,行程1500余里,做手术315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伤员1000多名。为了适应战争环境,便于占地救治,组成流动医院,设计、制作了药驮子,可装做100次手术、换药500次和配制500个处方所用的全部医疗器械和药品,被称为“卢沟桥(药驮子)”;制作了换药篮,被称为“白求恩换摇篮”。6月底,回到冀西唐县参加军区卫生机关的组织领导工作,提议开办卫生材料厂,解决了药品不足的问题;创办卫生学校,培养了大批医务干部;编写了《游击战中师野战医院的组织和技术》、《战地救护须知》、《战伤治疗技术》、《模范医院组织法》等多种战地医疗教材。还将自己的X光机、显微镜、医学书籍捐献给军区卫生学校。



白求恩在前线,从多次给毛泽东写信,汇报他的工作情况,对医疗工作提出不少建议。毛泽东也非常关心白求恩的工作和生活。毛泽东在给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的电报中指示:“请每月付给白求恩同志一百元。白求恩报告称松岩口医院建设需款。请令该院照其计划执行。同意任白求恩为军区卫生顾问。对其意见、能力完全信任。一切请视伤员需要斟酌办理。”白求恩很感谢毛泽东对他的关心,他在复电中说:“我自己不需要钱。因为衣食等一切均已供给。该款若系由加拿大或美国汇给我私人的,请留作烟草费,专供伤员购买烟草及纸烟之用。……”



193910月下旬,在来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碎骨刺破,后来,给一个外科传染病伤员做手术时受感染,仍不顾伤痛,坚决要求去前线救治伤员。他说:“你们不要那我当古董,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随即,率医疗队到达前线。终因伤势恶化,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于1112日凌晨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紧握着身边同志的手说:“请转告毛泽东,感谢他和中国共产党给我的教育。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获得胜利。”



1117日,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和驻地群众在于家寨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121日,延安各界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提了挽词,1221日,毛泽东撰写《学习白求恩》一文(建国后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时,题目改为《纪念白求恩》),高度赞扬了白求恩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学习,毛泽东在文中指出:“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热忱。”“我们大家都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9405月在河北省唐县军城南关修建了白求恩墓。晋察冀军区决定将军区卫生学校和模范医院分别命名为“白求恩学校”和“白求恩医院”。



1972年,加拿大政府追认白求恩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