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拥抱远方•梦想启航——镜头下看生命的绽放

时间:2020-06-12

   “妈妈,我又流鼻血了!”

这一句简单的对白,对于ITP患儿家长就如同战斗的号角声。

   “哎呀,红点又出现了!”

这一个简单的看见,对于ITP患者就如同甩不掉的紧箍咒。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出血性疾病,到目前为止其病因还不明确。这是一种“致死性”疾病:如果患者没有进行规范治疗,而像正常人一样运动、旅行、甚至痛哭一场,就可能会因血小板的减少引发皮肤黏膜出血、颅内出血、胃肠道大量出血等症状,严重的则会死亡。因此,很多ITP患者只能“小心翼翼”地进行日常活动:不敢尝试运动和远行、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血小板数量以及出血症状……生活质量受到影响。

      面对着看不清、摸不到的认知盲区,面对着个位数的“板值”(血小板计数)和听到就让人后背发凉的“骨穿”(即骨髓穿刺检查,是ITP鉴别诊断手段),ITP患者及家属一直徘徊在一个半明半暗的世界里,他们对于生活的美好,大千世界的向往,有着不同寻常的视角。

      为了鼓舞血液病患者与家庭的治疗信心,向患者、医生及公众展示规范治疗使患者获益并获得良好生活质量,向患者及大众普及疾病知识,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在2020年1月发起了“拥抱远方·梦想起航-血液病患者摄影大赛”项目,通过摄影、语音、展览展示等活动形式,展示患者经规范治疗后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给更多患者带去治疗的自信和希望。

1.jpg

      自项目开展以来,已搭建了“血液病患者摄影大赛”平台,在线征集参赛作品,以及进行海选。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北京、江苏、福建、河南、浙江、黑龙江、山东、云南、甘肃、陕西等22个省、市、自治区的患者投稿,有255名患者在平台报名参加,累计提交摄影作品765张,语音故事255个,文字故事255个,出行距离约达3,370,394公里。平台点击量达到了130400次。今天我们选取了两位病友的故事,让我们透过他们的镜头,走近ITP病友们精彩的生命绽放。


  • 生如夏花

主人公:澄澄

2.jpg

 

        照片中开心比“耶”的女孩名叫澄澄,这是她充满自豪和骄傲的一张照片,因为她爬上了人生中第一座高山。

       2009年,只有6岁的澄澄被查出患有血小板减少症,多年来与病魔作斗争,经历了多次脑出血、昏迷、导管手术、脾脏及扁桃体切除等等一系列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进入青春期后,逃不掉的生理期对澄澄和家人来说就是与生死相搏的过程,有一次发生大出血,曾经输入15袋血(共3000ml),这几乎是一个成年人血液总量的2/3! 

       治疗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澄澄总是以微笑示人,这是很多大人都做不到的。她对爸爸妈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别哭啊,我快好了”,然后会给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虽然现在澄澄的血小板一直都在个位数,但情况稳定,出血点也有所减少。活泼爱运动的她现在可以爬山、打羽毛球、做瑜伽。

       命运给了澄澄一次次挑战与磨难,而澄澄却在这些挑战与磨难中长大,微笑着,走下去,她的故事也被ITP家园拍摄成了微电影《爸爸我爱你》,作为“3·20中国血小板日”的宣传片。愿命运能善待这个已经满身伤痕却无比乐观的女孩子,让她在未来如花的岁月里走的更加顺遂。

 微信截图_20200611174523.png

以澄澄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截图



  •  生活,就是心怀感恩在荆棘中穿行

主人公:问问问

         2006年7月2日:抢救室中各种仪器滴滴嗒嗒,血小板只有3×109/L,并伴随着腹腔内大出血。

         命悬一线的问问问全身布满管子,一动也不能动,炎炎夏日,她却冷的发抖。所有人都让她放心,睡一觉醒来就没事了,但她不眨眼的盯着天花板,她害怕,怕自己就这样睡过去,怕自己不能再回报父母,怕自己无法去迎接刚刚回国的男友。问问问难过的想哭,但她发现自己连流出眼泪的力气都没有……

        在抢救期间,问问问曾迷迷糊糊地看见爸妈站在床尾望着她抹眼泪,在听到医生说已经脱离危险期后,爸爸更是站在走廊里失声痛哭,后来从亲戚们口中得知,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你爸爸流泪”。

在好不容易稳定后,因为药物反应,问问问突然头疼欲裂,值班医生以为是脑出血,又联系科室主任给她做各项检查。当主任赶来排除脑出血可能后,所有人都松了口气,主任也安慰着妈妈,让她不用担心。问问问说:“那时妈妈以为我睡着了,于是压着哭泣的声音跪下求医生一定要治好我,别再让我受苦了,她宁愿生病的人是她……”

      经过8个月的住院治疗及卧床休息,出院时的问问问几乎不会走路了,但她始终坚信,如果前面是一片黑,在天亮前夕,从黑暗中挣扎出的光芒会更亮。

      继续在家休养两年后,问问问回到工作岗位,并与男友结婚。幸福和惊喜再次来到她身边,婚后不久,她怀孕了。但当时她的血小板仍然只有20×10^9/L,从激动到心情平复,她担心医生会让她放弃这个孩子。果如她所料,产科医生一直试图说服她放弃这个孩子,但问问问却早已打定主意。

      这个孩子,我要定了!

      在整个孕期,问问问心里确实“害怕”,但想到自己爱人及家人对自己的爱,她一直暗暗给自己打气,脚肿又怎样,睡不着又怎样?相信会平安顺利的。一切美好就像她所坚信的那样,向她走来。宝宝出生时7斤2两,健康可爱的山仔现在已经8岁了,每次看到山仔她说自己就特别感恩,刚生病时她总是问自己:“为什么生病的是我?为什么ITP是良性的,死亡率低!”现在,问问问说她好感恩生活,“幸好我得的只是血液科最轻的病,没有其他的病那么可怕。把心态调整好,即使血小板不达标,我们的生活质量依然可以达标!”

5.jpg


      就像我们看到的问问问,勇敢、自信、漂亮,就像是一道光芒照入大家的心中,也用自己的乐观影响着更多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611162243.jpg

问问问参赛分享自己在重庆旅行的经历

      很多ITP患者在这段“愈愈不得治”的日子里,都会开始怀疑,猜测,像福尔摩斯般的寻找血小板减小症的蛛丝马迹。我们希望通过“拥抱远方·梦想起航-血液病患者摄影大赛”,通过病友们分享的真实故事,给正在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带去一点信心,希望他们在这洒满了艰辛的路上看到美好,找到同伴,继续勇敢前行!


6.jpg

扫描摄影大赛二维码,观看更多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