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学术交流

site.index > 益·项目 > 学术交流
白求恩•国内医学交流发展基金项目
项目详情

《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以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重点,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形成科学有序就医格局,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同时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为了响应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实现健康中国历史使命,全面提高我国医生的诊疗水平,同时也为了支持和推动我国临床医学研究的发展,增强我国各学科医疗中心的合作与交流,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拟开展“白求恩·国内医学交流发展基金项目”。

该项目得到国内呼吸领域和血液领域专家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2017年全年本项目在呼吸和血液领域取得一定的成果。项目以“白求恩·呼吸健康行”和 “白求恩·第二届天晴血液紫金论坛”两个主题开展。

 

项目简况:

主办单位: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

协办单位: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开展时间:2017年4月至12月

项目覆盖城市:18个城市

项目主题:

主题1:“白求恩·呼吸健康行”:全年共开展34场,覆盖人群约700余名呼吸科医师。

主题2:“白求恩·第二届天晴血液紫金论坛”:共开展1场,共计覆盖500余名血液科医生。

项目进展

    1.白求恩·呼吸健康行

     “白求恩•呼吸健康行”国内医学交流发展基金项目,踏着新春的脚步开启。该项目旨在促进呼吸领域的学术发展,规范呼吸道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治标准,发挥专家的学术优势,提高基层医师的诊疗水平。项目切合慢阻肺患者的诊治需求以及临床医生的业务和科研需求设立包括两个系列。系列一为肺部疑难杂症百家争鸣,系列二为呼吸科研基金。

    “白求恩•呼吸健康行”作为国内医学交流发展基金项目的启动项目,将率先在江、浙、沪等地区开展,之后延伸至全国范围。


    image.png

    2.“白求恩·第二届天晴血液紫金论坛”

    “白求恩·第二届天晴血液紫金论坛”于2017年5月28日在南京隆重召开。南京长江之畔、紫金山下。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天晴药业)协办的“第二届天晴血液・紫金论坛” 于2017年5月28日在南京隆重召开,500余位全国三甲医院血液科医务人员集聚一堂,共同探讨血液病临床诊疗新进展,分享国内外血液领域新成就。同时,此次论坛在主会场同步开通了互联网现场直播,线上学习人数逾5万余人次,成为血液医学领域的一次高级别、有影响力的学术盛会。

    /uploads/image/2019/3762a036481e0e0696a075037780460a.png


    项目成果

    本项目2017年全年共计开展35场会议,共计覆盖呼吸和血液相关领域医生1300余人,为期8个月的项目对国内呼吸和血液医生而言,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会议形式特色鲜明、独具创新涵盖了病例分享、MDT多学科诊疗,现场快问快答,会议现场座谈会。除专题会议外,会议创新性进行双向视频现场教授查房,就患者存在的疾病、解决思路和方法,有查房专家现场与病房管床医生、会场参会代表讲解、分析、讨论、取得良好的效果。本项目的胜利开展促进了我国呼吸和血液学科的发展,为亚专科的建设及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共创国内医学发展的美好明天。


    >>“白求恩•国内医学交流发展基金”暨 “2021天晴血液•紫金论坛”学术盛会顺利召开

    >>2020年8月9日“白求恩•国内医学交流发展基金”暨 “第五届天晴血液•紫金论坛”圆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