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大事件

> 讲·故事 > 大事件
白求恩遗书

时间:2016-11-01

亲爱的聂司令员:
    今天我感觉身体非常不好,也许我要和你们永别了!
请你给蒂姆布克写一封信,地址是加拿大多伦多城威灵顿街第10号门牌。用同样的内容写给国际援华委员会和加拿大民主和平联盟会。告诉他们,我在这里十分快乐,我惟一的希望就是能够多有贡献。也要写信给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白劳德,并寄上一把日本指挥刀和一把中国大砍刀。报告他我在这边的工作情况。这些信可以用中文写成,寄到那边去翻译。
把我的照片、日记、文件和军区故事片等,一概寄回那边去,由蒂姆布克负责分散。并告诉他有一个电影的片子将要完成。把我的皮的大衣给蒂姆布克,一个皮里的日本毡子给约翰艾迪姆斯,那套飞行衣寄给伊尼克亚当斯吧!另一条日本毡子给帕拉西斯特拉。在一个小匣子里有个大的银戒指(是布朗大夫给我的),要寄给加拿大的玛格丽特(蒂姆布克知道她的地址)。我还没有穿过的两双新草鞋,送给菲利普克拉克,那面大的日本旗送给莉莲。
所有这些东西都装在一个箱子里。用林赛先生送给我的那18美金作寄费。这个箱子必须是很坚固,用皮带捆住锁好,外加三条绳子保险。
请求国际援华委员会给我的离婚妻(蒙特利尔的弗郎西丝坎贝尔夫人)拨一笔生活的款子,或分期给也可以。在那里我(对她)所负的责任很重,决不可因为没有钱而把她遗弃了。向她说明,我是十分抱歉的,但同时也告诉她,我曾经是很快乐的。
将我永不改变的友爱送给蒂姆布克以及所有我的加拿大和美国的同志们!
两张行军床,你和聂夫人留下吧,两双英国皮鞋也给你穿了。骑马的马靴和马裤给翼中军区的吕司令。贺龙将军也要给他一些纪念品。给叶部长两个箱子,游副部长8种手术器械,林医生可以拿15种,卫生学校的江校长让他任意挑选两种物品作纪念吧!打字机和松紧绷带给郎同志。手表和蚊帐给潘同志。一箱子食品和文学书籍送给董(越千)同志,算我对他和他的夫人、孩子们和姊妹们的新年赠礼!文学的书籍也全给他。医学书籍和小闹钟给卫生学校。给我的小鬼和马夫每人一床毯子,另送小鬼一双日本皮鞋。照相机给沙飞,贮水池等给摄影队。每年要买250磅奎宁和300磅铁剂,专为治疗患疟疾者和极大数目的贫血病者,千万不要再往保定、平津一带去购买药品,因为那边的价钱要比沪港贵两倍。
告诉加拿大和美国,我十分快乐,我惟一的希望是能够多有贡献。
最近两年是我平生最愉快、最有意义的时光,感觉遗憾的就是稍嫌孤闷一点,同时,这里的同志,对我的谈话还嫌不够。
我不能再写下去了。
让我把千百倍的谢忱送给你和其余千百万亲爱的同志们。
                                                     
                                                     诺尔曼·白求恩
                                               1939年11月11日下午4时20分
   
(编后语:在白求恩逝世77周年之际,本刊特编印白求恩遗书——即白求恩在最后弥留时刻写给聂荣臻的信,以纪念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表达我们的无比崇敬和缅怀之情。鉴于近几年白求恩遗书流传广泛,版本较多,其录用的内容和语言多寡不同,取舍不一。我们在参照众多版本基础上,本着保留全文、力求全面、段落通顺的原则,进行了认真编纂,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