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

时间:2021-11-19

  “我想照亮哪怕其他一个人也好。”


     日前,“清华贫困生每月生活费400元却资助4名孩子”的网帖引发广泛关注。文章中提到,他当年入学时奖学金和助学金共计13000余元,扣除学杂费,一年可支配的资金只有6500元。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开支计划,每个月只能花400元。同学吃西瓜喝饮料时,他只能默默喝水;在食堂里想办法用最少的钱吃到最可口的饭菜;无法承担班级出游花销,错过了和同学的合照……这些内容琐碎而朴实,却又能直抵人心,令人动容。尽管条件艰苦,但他的笔墨并没有着重描写艰苦的生活,而是满满的正能量。


     “每年要写两封信,一封是给发放奖学金的企业,一封是给基金会的。”在获得资助的同时,这位学生也会定期给那些给予他帮助的人送上一封手写信。此后的日子里,他通过兼职有了稳定的收入,也获得了保研资格……他不断奋进,感恩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并且用自身经历肺腑之言,谆谆教导学弟学妹们。这篇原本发布在校内论坛的匿名网帖,流传到网络后引发共鸣登上热搜。


     近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也收到了一封封雪花般的手写感谢信。这些信来自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与我国风湿免疫领域的知名专家栗占国教授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华英才奖学金”的获奖学生,每一封信都来自四面八方,饱含对栗占国教授与基金会的谢意与深情。

微信截图_20211122093455.png

部分信件内容摘选


微信截图_20211122093621.png微信截图_20211122093652.png

微信截图_20211122093706.png

        2021年10月,基金会已将合计96000元人民币的奖学金汇至本年度36名获奖学生个人账户。奖学金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收获,更是对同学们精神上的激励。


      “我也想成为像栗占国教授一样的人,为学校增光,以后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家乡人”。这是河北柏乡中学其中一位助学金获得者的话。时刻保持清醒的认知,拥有直面人生困顿的勇气,愿每个学生都能轻装远行,梦想成真。在披荆斩棘中历练成长,在脚踏实地中砥砺奋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佳绩,在读书修身中提升能力。用无悔奋斗描绘和成就青春之我,共同绘就崭新的青春之我。


关于国华英才奖学金


     为造福桑梓,支持河北柏乡教育事业发展,我国风湿免疫领域的知名专家栗占国教授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国华英才奖学金”,用以奖励其母校河北柏乡中学品学兼优的学生,促使学生树立“追求卓越”的精神,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并引导学生培育公益理念,积极参与公益,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


      2020年,栗占国教授获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并将奖金及个人积蓄100万元无偿捐赠给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华英才奖学金”。该奖学金计划每年对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河北柏乡中学学生给予奖励与支持。

微信截图_20211122094002.png

     栗占国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免疫中心主任,是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CMB杰出教授和吴杨奖获得者。栗教授一直从事风湿免疫病临床及研究,建立的免疫诊治方法和方案已用于临床病人。在Nat Med, Immunity,Science,Lancet Rheum及Cell H&M等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主编/译《类风湿关节炎》,《风湿免疫学高级教程》,《凯利风湿病学》等专著20余部。


往期推荐

2021年4月,“国华英才奖学金”启动

2021年10月,“国华英才奖学金”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