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医学研究

site.index > 益·项目 > 医学研究
“白求恩·泌尿肿瘤专项研究基金”项目
项目详情

一、项目背景:

泌尿系统肿瘤是常见的肿瘤类型,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排名靠前,中西方患者生存和预后存在差异。以前列腺癌为例,前列腺癌是美国男性最常见的癌症之一,目前美国前列腺癌发病率稳定在每十万男性人口104人。由于美国的前列腺癌诊断多发生在早期,因此美国的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率较低,五年生存率达到98.9%。在中国,根据2018中国城市癌症数据报告,大城市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增速明显,位列所有男性恶性肿瘤第六位。早在2015年,前列腺癌已经成为上海男性第四位高发肿瘤,预计到2025年,前列腺癌将成为上海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早期诊断率较低,中国前列腺癌患者的死亡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五年生存率不到50%,中国前列腺癌存在确诊晚,预后差,增速快的特点。

 

二、项目目的:

整合国内研究力量和资源优势,培养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泌尿肿瘤临床医学和转化医学专家,获得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临床和转化医学研究成果,促进中国泌尿肿瘤领域研究水平的提升。培养中国泌尿肿瘤领域专家们的学术影响力,推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从而提升中国泌尿肿瘤领域防治的整体科研及诊疗能力,延长患者生存并改善生活质量,最终造福中国大众。


项目进展

           白求恩·泌尿肿瘤专项研究基金项目的项目期限为2020年10月-2023年10月,自2020年10月公示以来,得到了泌尿肿瘤领域的专家和中青年研究者的大力支持和踊跃申报。


    /uploads/image/2022/cdf3674c2af265a96803cac3c1717708.png

    2020年10月30日项目启动会现场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收到申请书163份,其中重点课题9份,面上课题76份,青年课题78份。


           一、第一轮函审

           将163份申请书进行随机分配,每一份申请书由3位评审专家进行函审。全部评审完毕后,按照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确定第一轮晋级名额。


           二、第一轮函审结果

           截至2021年7月8日,项目评审专家已将163份申请书全部评审完毕。按照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后,确定第一轮61个晋级名额,其中重点课题确定7个晋级名额,面上课题确定18个晋级名额,青年课题确定36个晋级名额。


           三、第二轮函审结果

           时间:7月14日-7月31日

           将第一轮函审晋级的61份申请书重新进行随机分配,每一份申请书由3位评审专家进行函审,经评审专家评审计分完毕后,将第一轮和第二轮的评审分数累加,按照累加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其中重点课题6个,面上课题前15个获得进入终审资格;青年课题前18个直接获得“白求恩·泌尿肿瘤专项研究基金”的资助支持资格。


           四、终审会议结果

           时间:8月5日-8月19日

           通过终审会议评定,对进入终审会议的6个重点课题和15个面上课题在线上进行宣讲、答辩与讨论。每个课题给申请者5分钟宣讲和5分钟答辩时间。

           经全体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现场评审计分后,与前两轮的分数再次进行累加,按照总分排序,确定前3个重点课题和前9个面上课题最终获得“白求恩·泌尿肿瘤专项研究基金”的资助支持资格。


           五、评审结果公示

           8月,评审结果已在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官网上进行公示,同时项目办公室通过邮箱mnzl2020@bjbqejjh.org.cn发公函至预留邮箱,通知获得本研究基金资助的项目负责人。


           六、资助合同签署

           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