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健康促进

site.index > 益·项目 > 健康促进
健康中国•肿瘤患者赋能公益行
项目详情

e66295a36a74956dbc61a0d34b001856.jpg


       一、项目详情

       癌症现已成为中国高发疾病之一。截至2018年,在中国每10分钟就有55人死于癌症。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发癌症数量为457万人,占全球23.7%,死亡人数为300万人,位居全球第一。从年龄分布来看,中国癌症患者多数在60 岁以上,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老年癌症患者比例在增加,患者平均年龄也在增加。

正如《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所强调的,肿瘤患者承受着沉重的疾病负担,存在着巨大的未满足需求。同时,在经历了各项诊疗之后,癌症患者对于健康、正常的生活也充满了期待。

为了响应“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健康中国·肿瘤患者赋能公益行”项目,项目邀请包括血液肿瘤(骨髓瘤和淋巴瘤)和实体肿瘤(前列腺癌)两大领域的肿瘤专家,通过科普访谈直播等方式,搭建一站式科普平台并绘制电子版实操性就医指南等,以创新互动形式面向公众和患者提供更多肿瘤相关信息。

 

       二、项目内容

       (一)开展形式

       1、“健康中国·肿瘤患者赋能公益行”项目启动会

       活动时间:9月15日(周三)世界淋巴瘤日

       活动地点:北京

       日程安排:时长50分钟

微信截图_20211116135208.png


       2、科普宝典

       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设置癌症患者科普专题,提供一站式科普平台,以更适合老年人的形式和内容满足肿瘤患者的科普需求。

       发表的科普内容:

       (1)“人民名医”及“人民名医”之“院长谈”直播;

       (2)“银发1+1”美好生活创造营患者赋能视频;

       (3)城市肿瘤患者就医指南;

       (4)基层医生访谈视频及科普文章。

 

       3、健康中国肿瘤患者赋能公益行智库团

       邀请权威肿瘤专家成立“健康中国肿瘤患者赋能公益行智库团”,包括血液肿瘤(包括骨髓瘤和淋巴瘤)和实体肿瘤(前列腺癌)两大领域,共同发起肿瘤患者赋能公益行动。

       受邀专家将入驻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围绕肿瘤患者诊治与科室建设等话题,进行权威“对话”,并与包括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等媒体联动,参与权威栏目直播、微博话题互动,推出深度图文报道、专家形象海报宣传等。  

       直播内容:

       (1)“人民名医”直播*12期(每期邀请1位专家)

       (2)“人民名医”之“院长谈”直播*8期(每期邀请1位专家)

       (3)世界淋巴瘤日“人民名医”直播特别节目*1期(邀请2位专家)

       (4)每期直播内容:

       直播时长约60分钟;

       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客户端、健康时报官网、健康时报头条号发布节目预告;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微博、今日头条、一直播、快手、新浪等 8 个以上平台推流。最后以实际播出平台为主。

 

       4、“银发1+1”美好生活创造营

       “1+1”体现了患者及患者家属共同面对病魔的决心,同时也象征着基金会携手社会各方助力肿瘤患者减轻疾病负担,重燃患者对美好生活希望。

       录制3个患者赋能视频,每个视频约3-5分钟,视频内容包括:邀请摄影记者分享手机拍摄技巧、心理专家分享肿瘤患者情绪管理注意事项、营养专家分享肿瘤患者营养调理小课堂,录制后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癌症患者科普专题进行分享。

 

       5、城市肿瘤患者就医指南

       将为疾病负担位居前列的省市公立肿瘤医院绘制癌症患者电子版实操性就医指南,根据用户定位或地址筛选初就近的公立肿瘤医院及地址,方便患者就医。患者可通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癌症患者科普专题查询该指南。

       选取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大湾区、浙江、山东、成都、重庆。

 

       6、医生访谈

       邀请7位三甲医院肿瘤相关领域医生参与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等媒体采访、科普直播等系列活动,拓展医生的区域影响力,推进区域内进一步开展疾病教育。

       可通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癌症患者科普专题观看。

 

       7、科普宣传包

       将科普图文、项目视频(21期直播+3个患者赋能视频+医生专访)整理成资料包,供医院日常宣教或活动使用。

       开展地点

       选取的疾病负担位居前列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大湾区、浙江、山东、成都、重庆


项目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