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传承白求恩精神

> 讲·故事 > 传承白求恩精神
白求恩精神伴随我一生——访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院长张业胜

时间:2021-06-11

4437e6581cf8149c63bb02.jpg


       春日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室内,一位白发皓首的老人坐在窗前的沙发上,一笔一划地撰写学习白求恩的心得体会。眼前这位92岁的老人叫张业胜,离休前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他的一生与白求恩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


4437e6581cf8149c636b01.jpg

张业胜撰写学习白求恩的体会。


       他帮白求恩从毛驴背上卸医疗器材,白求恩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深扎在他的心里



       白求恩1938年6月17日来到晋察冀边区,直到1939年11月12日因手术感染病逝于河北唐县黄古口村,张业胜一直跟在白求恩身边。


       张业胜至今清晰地记得白求恩到晋察冀边区时的情形:“他们牵着13头毛驴进了村,毛驴背上驮着医疗器材,他把自己的家当都带来了。我们帮他把医疗器材从毛驴背上卸下来。刚安顿好,白求恩就希望聂司令员马上给他分配任务。”这第一面给张业胜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当时张业胜还是个16岁的“小鬼”。作为晋察冀边区司令部卫生所司药,他负责管理白求恩带来的器械药品和国际社会援助的医疗物资。一次,白求恩比划着问他有什么需要?张业胜提出要一个用来消毒的煤油炉和两支注射器。白求恩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并耐心教他如何使用,此后还多次指导张业胜为病人打针,带他为病人做手术。


       在张业胜的记忆里,白求恩是一个对工作极端负责的人。白求恩看到伤员冻得发抖,就把自己的被子给伤员盖上;看到有的医生给伤员上夹板的方法不正确时,他会手把手地帮助纠正;看见护理员洗绷带不细心,他会严厉批评……想起这些往事,张业胜不胜感慨:“正是他的严格要求,使边区的医疗事业发展很快。”


       1939年11月17日,晋察冀边区政府在战火中为白求恩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在悲痛的人群中,张业胜满眼是泪。他暗下决心,牢记白求恩的教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他把流动医院建在牲口背上,人们说他是白求恩精神的传人


        战火硝烟的年代,张业胜在行军途中、打仗间歇抓紧一切时间努力学习医疗知识。1940年1月,他从白求恩卫生学校毕业。


        1945年秋,张业胜被任命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二分院院长。他照白求恩的思路,在战斗紧张、物资匮乏的条件下,边补充技术骨干,边收治病人,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狠抓技术培训,很快就使一个以野战外科为特长的医院初具规模。不久大同集宁战役打响,他率领医务人员开赴前线,为上千名伤员进行火线手术,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务。


       1948年春,为配合杨罗耿兵团作战行动,任兵团第二兵站医院院长的张业胜汲取白求恩创办“卢沟桥流动医院”的经验,将100多名医护人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收治重伤员,另一组负责收治轻伤员和内科病人。张业胜说,兵站医院“建在牲口背上”,一头驮着药品和医疗器械,一头驮着篷布,就地展开就是“手术室”。就是这个兵站医院,抢救了无数伤病员,为战斗胜利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1959年,从山东医学院全面系统地学习医学知识后,张业胜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担任负责医疗工作的副院长。他始终不改在战争年代跟着白求恩形成的习惯,深入基层为兵服务,满怀深情服务患者,赢得了广泛赞誉。


创办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终生传承白求恩精神


       1975年11月12日,是白求恩逝世36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张业胜和曾经与白求恩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一道筹建的白求恩纪念馆,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向社会开放。


       纪念馆落成后,张业胜接待过许多来自国内各地的参观者和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团参观,并应邀到加拿大访问。他走到哪里,都要向人们介绍白求恩,宣传白求恩的事迹,他要让白求恩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毛泽东发表的《纪念白求恩》让白求恩家喻户晓,影响了几代人。现在物质丰富了,一些人的精神却匮乏了。继续研究弘扬白求恩精神对改善医德医风、净化社会风气很有必要。”这番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张业胜的心声。


       张业胜除了用亲身经历向人们宣传白求恩的事迹外,还积极参与创办全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筹建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广泛联络白求恩基金会等各界人士,积累收藏有关白求恩的珍贵史料。在他家中的几个书柜里,放满了他亲手编辑的文稿《白求恩言论摘录》《白求恩在中国的战斗历程》《白求恩纪念文集》等,还有他参与编辑出版的《白求恩精神永放光芒》等书籍。


       虽已是耄耋之年,但张业胜研究弘扬白求恩精神的行动却远未结束,他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到100岁的时候能写一本书,书名就叫《白求恩精神伴随我一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建跃 武元晋 丁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