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相关故事

> 讲·故事 > 相关故事
毛泽东四次题词和撰文倡导学习白求恩

时间:2020-12-08

        白求恩 1938 年 1 月从加拿大出发来到中国,3 月底到达延安,5 月奔赴战火纷飞的晋察 冀抗日前线。1939 年 10 月,白求恩在河北来源县抢救八路军伤员时感染败血症,于 11 月 12 日在河北唐县以身殉职。12 月 1 日,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延安各界举行追悼 白求恩大会,毛泽东题写挽词:“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 和工作热忱。” 1939 年 12 月,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拟于 1940 年出版《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21 日, 毛泽东为其撰写《学习白求恩》一文,指出:“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 的解放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精神,每一 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 工作的极端的负责,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 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 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 有益于人民的人。”后这篇文章编入《毛泽东选集》,题为《纪念白求恩》。 同年 12 月,毛泽东又一次为悼念白求恩题词,挥毫写下“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 主义精神”十五个大字(见西苑出版社的《毛泽东手书真迹﹒题词题字卷第 36 页)。1941 年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期学员毕业前夕,校长王斌向毛泽东电话反映学员们期待中央首长指示鼓 励,毛泽东再次题写并派秘书送往。1941 年 7 月 15 日,中国医科大学第一期 61 名学员得到 印有毛泽东题词的毕业证书。“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也从此成为一代又一 代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座右铭。 1965 年 8 月,曾经作为庐山疗养院护士、于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期间负责毛泽东保 健工作的钟学坤,自江西医学院毕业后来到北京见到毛主席,应其请求,毛泽东在其特地新买的笔记本上,提笔写下“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寄语。 从 1938 年 1 月下旬到达武汉至 1939 年 11 月 12 日,白求恩始终与中国军民一起在抗日 前线浴血奋战,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在其逝世后,毛泽东在不同场合四次题词和撰文强调学 习白求恩,极其突出地标示了白求恩精神的宝贵价值和实践意义,理应成为我们民族思想文 化建设,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永恒教材。

(柳楠根据李深清等 研究成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