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相关故事

> 讲·故事 > 相关故事
最早的白求恩传人——钱信忠

时间:2020-11-17

     钱信忠部长是我军卫生工作早期领导之人。1911年12月30日出生在上海宝山县一个贫民家庭,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严酷艰苦的战争环境中,还是在发展新中国人民卫生事业岗位上,他始终坚持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的统一,扎扎实实地工作,认认真真地办事。他怀着崇高理想,热爱追求真理,勤奋学习,勤奋工作,一心为人民,尽心尽力创建我党领导下的人民卫生事业,钱老是一位白求恩精神的传播者和实践者。70多年来白求恩精神能代代相传,他称得是最早的白求恩传人。


抗日战争在晋冀鲁豫军区第二所“模范医院

      人们都知道,白求恩1938年9月15日,在五台县松岩口村,创建了“模范医院”,却很少知道在太行山左权县也有一所“模范医院”;只知道1938年12月在灵丘杨家庄白求恩建立的“特种外科医院”,却很少知道在太岳也建立有“军民共建医院”,这都是在钱部长的倡导下,学习白求恩得到启发的结果。


     1938年6月17日,白求恩的助手理布朗,跟随白求恩到达五台县河北村,7月3日因教会医院假期己满,准备返回河南商丘,当他路过晋南辽县(左权县)时,受到一二九师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同志的热情接待,当看到这里的医院和八路军其它部队医院一样,条件很差时,则产生了给这里募集经费、药品、建设医院的想法,后来他真的做到了。


    白求恩逝世以后,为了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延安、在晋察冀都建立了白求恩医院,晋冀鲁豫军区将辽县隘峪口第一所,重点建成了模范医院成为当时的试点所,就是学习借鉴了白求恩创建“模范医院”的经验和做法.钱部长经常到医院宣传白求恩精神,指导业务工作,参加会诊和手术,无论他走到哪里,都把生命的希望带到哪里,他用自已高超的医术、高尚医德治好了很多人的伤病。正像白求恩说的:“只有领导人懂得各种技术,才能正确地指导别人,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当白求恩编写的《游击战争野战医院的组织与技术》一书传到太行山根据地时,钱部长极为重视,立即翻印,供所有卫生干部学习,推动了医院建设和医护工作的发展。太行军民熟悉他,依赖他,热爱他,以祟敬的心情称他为“活神仙”被称为抗日年代的“白求恩传人”。


把整风运动与学习白求恩运动相结合

      1940年12月百团大战之后,一二九师卫生部与八路军总卫生部合并,钱信忠同志任十八集团军卫生部部长,孙仪之任政委。


      1942年,按中央的要求,各根据地都开展了以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整风运动,主要学习毛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文件;在卫生系统还增加了学习毛主席《纪念白求思》文章的内容。钱部长做了开展学习白求恩运动的报告。他具体地从七个方面提出向白求恩学习的要求:1、学习白求恩关心爱护病人的态度;2、学习白求恩精益求精的科学技术工作精神;3、学习白求恩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工作作风;4、学习白求恩热心教育工作;5、学习白求恩严密的组织管理工作方法;6、学习白大夫,纠正大医生的观点;7、学习白求恩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达到克服两个方面错误倾向为目的,一是医疗中不负责任的现象,放任自流,机械的工作作风;二是医疗工作中粗枝大叶,自以为是和形式主义。孙仪之政委在动员大会上指出,发起学习白求恩运动的意义,主要在于学习他的革命工作精神;开展学习白求恩是一个认识、实践、再认知的过程,过去不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必须纠正,来一个彻底地改造。


      至今,许多老同志对这次学习白求恩运动仍然记忆犹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黄高基同志说:“当时我在太行工作,亲自参加过那次学习,那次学习确实让卫生干部教育很深,工作作风真的大变样。”


扩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建立了八个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总院和四十多个分院。根据1946年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的资料,八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分别是:延安第一国际和平医院、晋冀鲁豫第二国际和平医院、晋察冀第三国际和平医院、苏北第四国际和平医院、山东第五国际和平医院、晋绥第六国际和平医院、翼热辽第七国际和平医院、华中第八国际和平医院。


      根据现在留下的比较系统的资料,其中编制比较完整的要算晋察冀鲁豫军区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邢台)。在钱部长的领导下,该院高举白求恩精神的旗帜,组织十分健全。1946年1月它的编制如下;

晋冀鲁豫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两个总医院,一个总医院在邢台,另一个总医院在馆陶,后一个总医院下设八个分院。晋察冀鲁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自成立之日起,以学习白求恩精神为动力,努力加强各项建设,为以后的解放战争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钱信忠同志亲自兼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

      1947年6月,刘、邓首长率十二万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钱部长随军南下被任名为中原解放军的卫生部部长,1948年初,晋察翼与晋察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5月份成立华北军区,钱信忠同志受命离开大别山,调回华北军区,任军区卫生部部长.当时,华北全部解放指日可待,工作百事待兴,军区卫生部工作十分繁忙,而钱部长为什么又兼任华北医大校长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卫生事业不仅是为了战争的需要,而且是为了建设新中国的需要,我们当时没有一所技术较高的固定的正规化的医院,为培调干部,需要集中技术人才和物资力量办一所像样的医院”,1948年10月钱部长参加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典礼,他指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全体军民服务,使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成为石家庄最好的医院。


1949年6月,第二野战军组建,向西南进军,他又被调回野战军,后任西南军政委员卫生部部长和西南军区卫生部部长。


始终关心“继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伟大事业

      钱部长离开行政工作岗位之后,他的社会活动更多了。但是只要是有关研究和弘扬白求恩精神活动的事,他总是把别的事搁在一边,优先参加;凡是有关弘扬白求恩精神活动的题词,他从不拒绝;他出席了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白求恩近世40周年和《纪念白求恩》发表50周年大会,他在白求恩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和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研究员通讯员会议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亲自担任了“两会”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会和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的名誉会长。他特别关心当前卫生界的医德医风建设,反复强调要“学习白求恩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学习白求恩精神,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他说:“党风、军风、民风影响医德医风,医德医风搞好了,反过来也能影响社会风气。学习白求恩精神的热潮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对改进党风、军风、民风、医德医风都会产生积极影响。”他的这些话讲得那样深刻,看得那样深远;无论他走到哪里,都把白求恩精神宣传到哪里!从这一点上说,他也是当代的白求恩传人。


对白求恩精神理论有着独特的见解

      白求恩精神进入21世纪,白求恩的历史是不能变的,随着历史的发展,人们的认识白求恩精神是在不断升华,特别是现在人们的思想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越来越想念白求恩。当前有些人,在病人身上去赚钱有愧于白求恩。


      我们看钱老是怎样说的:“白求恩是国际一面旗帜,是全国人民的学习榜样,尤其是卫生战线上的楷模。白求恩精神已成为救死扶伤,发挥人道主义的标准,也是中华民族之魂的组成部分,弘扬白求恩精神己成为我们医药卫生界建设医德医风的光荣传统。”他还说:“近几年由于政治思想工作薄弱,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干扰,医德医风出现滑坡,核心问题就是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眼前利益,不讲远大思想,社会上刮起拜金主义的歪风,对卫生人员的思想革命化,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卫生工作受害匪浅,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弘扬白求恩精神是长期的任务,它应是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永恒主题。

钱老对白求恩精神研究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说:“白求恩是中国现代革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人物,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他的言行,他那种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科学精神,以及他的高尚品德,一直激励着我国各行各业成千上万的人们为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奋斗献身,在全世界传为佳话,白求恩精神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他的丰富内涵己经融入我国先进文化,成为我国精神文明主库的财富,是我国民族之魂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老对白求恩精神研究充满希望。他说:“作为一种先进的社会意识形态,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及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他对社会的进步都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新中国规划了民族振兴宏伟蓝图,宏伟目标的实现,需要崇高的精神动力作保障,同时,崇高的精神风貌也是在未来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标志之一。


      钱老在谈到继承、弘扬、研究的关系时说:“学习白求恩、研究白求恩、继承和发杨白求恩精神,是由我国社会制度性质和党的历史革命所决定的,是由全体人民的利益所决定的,因而是我这一代人和今后若干代人必须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对白求恩精神的研究;一要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二要发掘和整理结合;三要研究与弘扬相结合;四要研究白求恩与研究白求恩式的先进分子相结合;五要研究工作必须紧跟形势,深切联系当前社会实际。

(作者:张业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