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提升项目”光明行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7-17

640.jpg

  

       7月12日-15日,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支持的“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提升项目”光明行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成功举办。


640 (4).png


       此次活动共邀请到14位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深圳市眼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国内顶尖眼科专家。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开展了爱心义诊、入户探访、手术带教和诊疗技术培训等活动。


640 (12).jpg


       7月15日,在西藏岷山饭店举办了“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能力提升项目光明行暨西藏儿童眼病诊疗技术一期培训班”活动。


640 (13).jpg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谭相东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谭相东书记对“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的系统化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国各地的眼科专家能够入藏开展诊疗与培训表示感谢,并指出提升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能力在西藏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评价“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是造福雪域高原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640 (14).jpg

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谭相东致辞




       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孔繁军在致辞中提到:“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旨在关注西藏基层眼科诊疗能力建设,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开展送教入藏、支持藏医进京进修、为患儿提供关爱补贴、爱心义诊和科普教育等活动,提升当地眼科医生诊疗能力和西藏自治区人民的眼健康水平,同时探寻高海拔地区儿童眼病的发病机制异同,为高海拔地区筛查指南提供建议。该项目未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继续落实国家卫健委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携手为西藏儿童眼健康筑起一道牢固屏障。


640 (15).jp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孔繁军致辞




       作为活动支持单位之一的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齐子昕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2022年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发起“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儿童盲及低视力诊疗能力提升项目”的缘起,并表达了希望项目成为一个以“解决雪域高原儿童眼疾高发且看病难问题”为目标的公益项目。



640 (16).jpg

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齐子昕致辞




       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北大眼科援藏先驱人物、本次活动专家牵头单位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代表黎晓新教授,在发言中重温了发起眼科援藏的经历,并表达了对“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提高西藏眼科医生整体诊疗水平的殷切期待。


645.jpg

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黎晓新教授致辞




       作为项目发起专家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梁建宏在发言中表达,守护儿童眼健康是实现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的重要环节,所有参与项目的专家们必定不负重托,充分发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厚道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将“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落到实处。


640 (16).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梁建宏致辞






       “白求恩·眼明心安”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也在活动上同期举行。首批两家培训基地分别设立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孔繁军先生、北京奇安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齐子昕女士与两家医院眼科负责人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


640 (17).jpg

“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培训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西藏儿童眼病诊疗技术一期培训班”正式开始,项目专家为48名来自西藏各县市的眼科医生们提供了围绕儿童眼病的“儿童视觉筛查和评估”“AROP的诊断与治疗”“儿童常见致盲眼病防治”等不同主题的培训。在交流研讨环节,来自西藏各地的眼科同道积极发言、提问,与项目专家针对临床实践面临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首期培训的顺利开展,代表着“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开始发挥医疗资源均衡作用,将一线城市先进诊疗技术向人才技术匮乏地区转移,为培养西藏当地儿童眼病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640 (18).jpg

项目培训专家与西藏眼科学员合影




       此次活动期间,“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团队还深入到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了眼科爱心义诊活动,共为200余名西藏眼病患者进行了爱心义诊服务,筛查出30余名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并通过查看病历、眼部查体和辅助检查等,为患者们提供了适当的诊疗建议。在诊治患者的同时,专家们向西藏眼科医生们传授复杂眼病的诊疗思路。


640 (19).jpg

在院义诊


       此外,专家义诊团的代表还深入到2名入院不便的患儿家中进行探访,为他们进行义诊并制定诊疗方案,并送去项目提供的患者关爱补贴和学习生活用品。


640 (20).jpg

入户义诊


       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力量,是“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的核心目标之一。此次,项目组专家在藏医院通过11台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进行手术带教,为当地眼科医生讲解手术难点,并指导他们进行手术操作,提升西藏眼科医生对复杂眼病的手术操作能力。


640 (21).jpg

手术带教



       本次“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活动是深入西藏开展儿童眼病防治工作的里程碑。项目响应了国家对西藏等高海拔地区的防盲治盲工作的指示,助力实现《“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目标,将优质的眼科医疗资源带到人才技术匮乏地区,让西藏人民在“白求恩·眼明心安”西藏光明行活动中享受到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成就,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未来,“白求恩•眼明心安”项目将致力于持续提升西藏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为西藏人民构建起一条“光明之路”。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