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暨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中国行动2023启动大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02-03

KF截图1730126343.png

会议合影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3年1月15日,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暨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中国行动2023启动大会,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圆满举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樊燕荣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许迅教授等70余位眼底疾病专家学者到场出席本次大会,共享规范诊疗发展硕果,共建美好发展愿景。


640 (1).jpg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为光明再加速”——寓意着眼底领域将继续向光而行,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加速眼底规范诊疗化进程。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许迅教授在开场致辞中回顾了光明中心过往三年的历史大事件,他表示,将借助“十四五”眼健康的东风,探索眼底病的慢病管理,为光明再加速。


640 (2).jpg


       栉风沐雨三余载,砥砺奋进铸辉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樊燕荣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这三年,是“光明中心”展腾励精图治、辛勤耕耘的三年,也是硕果累累、根深叶茂的三年,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开展以来,参与的光明中心医院总数突破千家,惠及近40万患者。2023年,期待光明使者们在寻光路上更进一步。


640 (3).jpg


       该项目爱心支持企业之一,诺华创新药物中国眼科、移植及中枢神经治疗领域负责人王嘉现场参会,他表示当前正值疫情爆发后的经济复苏期,新的一年行业将呈现总体扩量的趋势,内外部环境的积极变化也正在酝酿。面对着新形势和新政策,期望能和眼底病学组共同努力,敢于不断变革,敢于开拓进取,继续打造光明中心的特色品牌,主动地去实现战略高度的启航,造福千万眼底病人。


640 (4).jpg


       与卓越者同行,行则将至。现场的嘉宾代表共同按下光明加速键,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2023中国行动正式启动!


640 (5).jpg


       回首过去收获满满,展望未来催人奋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刘堃教授全面回顾了光明中心2022年的辉煌成就,也在大家的期待中带来了2023年光明中心的规划布局,提出了2023年全国打造300家“示范中心”的目标。他提到只有携手推进0.8/250质控三年规划,实现主动规范的管理才会更有利于患者视力的稳定恢复。


640 (6).jpg



       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孙大卫教授从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疾病的概述入手,对于湿性AMD(wAMD)的常见病灶和分型进行了解析,并展示了脉络膜新生血管(CNV)疾病的OCT、FFA、ICGA的进阶读图。


/uploads/image/2023/71181fc73179aec1a122114cf8843029.png


       目前全国已有一批光明中心医院在质控方面表现优异,符合示范中心授牌标准。许迅教授为9家符合标准的中心医院进行线下线上结合形式的授牌颁奖,这9家医院成为2023年全国首批“示范中心”。首批示范中心的授牌是对这些光明中心医院过往质控成果的肯定与表彰,更是在未来光明路上前行时最好的鼓励与赞赏。


640 (7).jpg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柯敏教授介绍了医院的光明中心运营现状,科室通过区域网络的上下级联动和切实的质控落地提升了眼科在院内的学科地位。光明中心的平台资源帮助提升了医院科室的诊疗能力,科室自加入光明中心后创建了学术品牌,搭建了系列学术活动,眼底病人数量大幅提升,也为科室未来的眼底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uploads/image/2023/8b9d864eb844e7f093655dfc802c3653.png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黄侠教授分享了作为一家综合医院内的年轻医生,借助光明中心的平台学习和培训,在患者、医院、个人方面均获得明显受益,提升了眼底诊疗水平和自身科研能力,加入光明中心有利于年轻眼科医生的职业发展。


/uploads/image/2023/a03ae75f30e2d71496c0b83cc30016aa.png


       来自西安市人民医院的严宏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锦州市中心医院安刚教授、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雷春涛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眼科医学部李朝辉教授、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肖骏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谢立科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朱丹教授参与了圆桌讨论。


      专家们提到眼底病是三四线城市医院眼科发展的重要助力,光明中心的平台有助于全科室质控0.8/250的学习。指导中心医院要更好地利用区域性的优势地理位置和网络资源,举行线上查房或病例讨论,定期进行指导,更好地帮助基层医生提升眼底病诊疗水平。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2023年是实行“十四五”眼健康规划尤为关键的一年,面对时代的考题,每一位眼科医生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站在2023年全新的起点,“光明中心”将继续乘风破浪,以开拓进取之姿攀登眼底高峰,与时代共进,开启新的征程,行稳致远,砥砺前行,奋力书写眼底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