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在北京成立

时间:2014-01-14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花晓、罗国金)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于今日在北京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任国荃、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会长高强、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等以及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员代表、首都各届代表共190余人出席了大会。

 查看原图

 

成立大会现场

 

 

陈竺副委员长对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弘扬白求恩精神作出重大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竺副委员长指出:白求恩精神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的伟大精神。70多年前,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白求恩精神就是国际主义精神,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它表现为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1959年,毛泽东题词:学习雷锋,学习白求恩,为人民服务。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三个重要历史时期,白求恩精神一直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宝贵精神财富。

 

陈竺副委员长希望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成立后,要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让白求恩无私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两个极端的服务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贡献。要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推进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建设。要宣传更多的先进典型,为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今年3月,习主席访问刚果(布)期间,提炼总结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这一概括,闪烁着白求恩精神的光芒,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胸怀。希望通过你们的工作,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白衣战士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大爱情怀,向世界展示中国卫生事业的进步。

 

[WK:page]

查看原图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认为,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的成立,向全社会竖起了一面信仰的旗帜,坚守住了一座道德高地,弘扬一个优良传统,倡导了一种新的时代风范。她希望白求恩精神研究会,要大力宣传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正确方向,为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提高医疗队伍服务能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服务。同时,要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为落实文化强国战略,提升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发挥更大作用。

 

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在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弘扬白求恩精神,需要对白求恩精神的思想内涵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说,白求恩精神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在实践中表现为无私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服务世界的国际主义精神,两个极端的服务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说到底,它也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为人民服务精神。

 

对于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的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高认识。要把学习宣传白求恩精神,看做是文化强医、文化强军、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二要抓好普及。使全社会像熟悉雷锋那样熟悉白求恩,像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那样使学习白求恩活动常态化。三要深化研究。要把如何弘扬、传承、践行白求恩精神?如何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如何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落实到农村和社区?如何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等重大问题做为研究重点,给以科学的解释。四要健全组织。要争取各省市区医疗卫生行业的支持。争取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的支持。争取学术团体、专家学者,和一直秉持白求恩精神的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争取国际友好组织和个人的支持。还可根据需要建立白求恩精神研究分会和专业委员会。

 

[WK:page]

查看原图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讲话

 

 

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主任李斌在讲话中指出:原国家卫生部钱信忠部长、总后原副部长刘明璞于1997年发起成立了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2009年后重新注册,在16年时间里,白研会的同志坚守信仰,勇于创新,不计名利,努力工作,为弘扬白求恩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她希望新的白求恩精神研究会要矢志传播白求恩精神,大力宣传白求恩式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向白求恩学习的活动,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社会服务,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民生目标努力奋斗。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讲话中指出,新的白研会成立后要在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落实文化强国战略高度,认清弘扬白求恩精神的时代价值。从推进社会组织改革,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高度,探讨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思路、内容和方式;二是着眼今后3至5年的形势任务要求,筹划我们的工作,搞好顶层设计。使白研会每年的工作有目标、有主题、有重点、有项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吸引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入会。要积极发展各省市区医科大学、医院入会,邀请行业道德模范、专家学者和正面形象好的知名人士参与研究会的各项活动。条件具备时,建立各省市区的白求恩精神研究分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四是着眼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建设实际,联合社会力量,开展白求恩志愿者活动,举办以医疗扶贫、妇女儿童健康、救助老少边穷地区孤寡老人等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五是着眼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大背景、大环境,深化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准备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医患关系高层论坛,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共同探讨解决医患纠纷,促进医患和谐的治本之策,为国家和军队决策部门提供调研报告。六是着眼学习白求恩活动常态化的要求,进一步论证和推进建立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白求恩杯评比竞赛活动、设立白求恩国家纪念日、成立白求恩志愿者基金会等工作的落实。

 

[WK:page]

查看原图

 

颁发证书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背景材料

 

成立国家级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是许多老领导、老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1989年,首都人民隆重举行纪念白求恩逝世50周年纪念大会,时任政治局常委的李瑞环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大力发扬白求恩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当年和白求恩一起抗战的战友、医生、学生。以国家卫生部老部长钱信忠、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刘明璞中将为首的一些老前辈、老领导,经过多年努力,于1997年创建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并先后组织举办了多次研讨会、纪念会、交流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9年,在国家卫生部和总后卫生部支持下,正式注册成立了以李超林同志为会长的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白求恩精神研究分会,全国200多所军队和地方医院成为会员单位。4年来,白研会围绕医疗卫生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大问题,创建《学习白求恩》杂志、《白研会通讯》、《白研会网站》,多次举办白求恩精神论坛和通讯员培训班,认真搜集研究白求恩史料,大力宣传白求恩式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携手会员单位和其他社团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组织会员单位代表赴加拿大白求恩故地学习考察,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国家和军队卫生部门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2013年初白研会召开常务理事会,决定审报成立国家级研究会,以便在更大的平台上有所作为。国家民政部、卫计委、总后卫生部对成立白求恩精神研究会非常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