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集各方之力,加强房颤健康知识普及,共同点亮“健康中国”的璀璨星光——“星光行动-心脑健康教育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2-06-08

星光行动-心脑健康教育项目-主KV.jpg


       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是老龄化趋势下当前社会面临的公共健康挑战之一。为强化“心脑健康”的整体诊疗和健康管理理念,让公众能正确认识到房颤疾病的危害、房颤和卒中的关联性及两种疾病治疗的紧迫性,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星光行动-心脑健康教育项目”,汇聚医生群体共识,推广跨科室合作诊疗实践,倡导房颤和脑卒中病人得到及时诊治、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于心脑健康的关注和重视,推动提升国民整体健康水平。本项目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和中国新闻网联合发起,强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2022年6月6日,恰逢第十个“中国房颤日”,“星光行动-心脑健康教育项目”正式启动。本项目下的“中国房颤日·心脑健康特别节目”在中国新闻网等多个平台播出。本次节目汇聚卫生健康领域政府领导、临床专家、学界及行业代表,深入探讨健康中国建设、公众健康意识、医疗技术创新等话题,普及房颤防治健康知识。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表示,此次特别节目深入探讨了如何深化医防协同工作,提高医疗水平和协作能力,夯实合作基础,推广健康理念,普及疾病防治知识。“星光行动”是一项长期的心脑健康教育项目,旨在集各方之力,加强房颤健康知识普及、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共同点亮“健康中国”的璀璨星光。除了6日开播的‘中国房颤日·心脑健康特别节目’,项目还将推出《你我同心 星光行动》微纪录片等,深入科普房颤相关健康知识。”


理事长致辞截图1.jp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


       “隐形杀手”危害老年人群



       作为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血管疾病正日渐成为国人的主要健康威胁之一。在心血管疾病中,房颤因发病率高、症状隐匿、易引发高致死率的并发症等原因,被称为“隐形杀手”。


       “只治不防,越治越忙;只治不防,花钱心慌;只治不防,痛苦悲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着双重疾病的负担:一类是传统的生物学模式引起的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更重要的一类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他表示,防治包括房颤在内的慢性疾病,主要应做到四方面:一是加强慢病健康教育;二是贯彻预防为主;三是早诊早治;四是规范治疗。


图为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网记者-田博川-摄.jpg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这也是重大疾病防治的头号慢病。要防控好心脑血管疾病,必须从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做起。“围绕着影响健康的因素,动员政府、社会、个人形成合力,把中国的重大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下来,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参与“健康中国与重大疾病防控策略”主题对话。-中新网记者-李骏-摄.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对老年人群的危害尤其显著。她呼吁更多心血管疾病领域医生加入健康教育的队伍,把房颤的综合防治和长期管理措施落实到临床实践中。


/uploads/image/2022/d95a1b4e3e2989dc00762a79ddb768af.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


       公众对于房颤的总体认知度亟待提高



       特别节目上,由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主导的《房颤疾病的公众认知度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针对普通公众对房颤这一疾病的认知、态度、及行为进行了调查,也为持续推广健康意识和普及健康知识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介绍,该调研报告覆盖长三角地区五座核心城市的超过2000名公众,通过问卷调查与深入访谈等形式,了解公众对房颤的认知、态度及行为。


/uploads/image/2022/9cd61a972fa9b74500e3c1a1fde70ff3.jpeg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


       调研报告显示,被访者中听说过房颤的人达到85%,但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对房颤比较了解,而表示了解如何预防、如何治疗房颤的比例则更低。此外,普通公众对于房颤症状认知不完全,对房颤的危害和风险认知也存在误区。例如,近八成受访者知道房颤会引发心源性猝死、心力衰竭等心脏相关并发症,但仅有不到五成受访者知道房颤会导致中风。


图为“房颤防治的现状与展望”话题讨论环节。图片来源:截图自现场画面.png

“房颤防治的现状与展望”话题讨论环节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毅刚介绍,房颤会使中风的风险增加5倍,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明显损害。但由于房颤起病隐匿,导致疾病认知度低、诊断率低,需要大力推进房颤分级诊疗,并扩大疾病相关健康教育,才能引起重视、提高房颤治疗率。


/uploads/image/2022/0fd6b8b9937673eb91761d93c74e1a79.jpe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毅刚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陈明龙也强调,房颤是一种老年病,子女应提醒有高危因素的老人定期体检,尽早发现疾病,配合医生积极干预,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这才是真正的上游治疗。


/uploads/image/2022/51755955af189a1d91fa6934945d7eb0.jpeg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陈明龙


       医疗科技创新推动  我国房颤手术整体安全性有效性提升



       长期以来,房颤诊治技术的进步与革新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我国房颤的整体诊疗水平包括射频消融手术正在不断提升,给患者带来越来越多的获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雅玲表示。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中心主任钟敬泉介绍,房颤治疗有药物和手术两方面。手术治疗房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随着消融技术、心腔内超声等心电生理科技的不断创新和进步,实现了更加安全、高效、标准化的手术流程,让更多患者从中受益。


/uploads/image/2022/b8dabb97eb549840184dd4162a44197b.jpeg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中心主任钟敬泉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心律失常一病区主任、亚洲心律学会主席姚焰表示,从标测到消融,从筛查到治疗,我国的房颤诊疗水平在过去的20年里突飞猛进。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期待产业界和学术界进一步携手,共同促进医疗技术创新,有效干预房颤,造福广大群众。


/uploads/image/2022/e04d07a4f921626f7a8c20472ab315d3.jpeg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心律失常一病区主任、亚洲心律学会主席姚焰



       强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心血管及专业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曦认为,企业首先需确保生产供应的高质和稳定,为临床与患者提供专业安全的产品与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助力医疗卫生专业人士把高难度的手术变得更简单更顺手,让病患以更小的损伤得到更大的获益。


图为“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守护中国‘心’”话题讨论环节。图片来源:截图自现场画面.png

“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守护中国‘心’”话题讨论环节


       造福更多病患,加速建设房颤专科医生队伍势在必行



       随着房颤病患需求持续增加,创新医疗技术的普及和临床专业人才的储备至关重要。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分析,房颤的检出率低,引发脑卒中的发病率居高不下,而医院各学科之间的合作不充分,临床医师的诊疗工作中可能会忽略部分高危患者。孙洁建议,要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综合管理,一要推进心脑共治,关口前移;二要普及创新技术,提升防治能力;三要推动高精尖治疗解决方案的资源下沉。


/uploads/image/2022/3a5a91e6b2121284eae53508c6eabc73.jpeg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马长生介绍,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0万房颤病人接受手术,随着房颤治疗水平不断提升,到2035年,房颤手术预期将增加到每年100万台,为支持实现健康中国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控目标,必须加速培养壮大专科医生队伍,以满足不断增加的病患需求。


       “这项任务特别艰巨,但我们充满信心。”马长生教授表示。


/uploads/image/2022/b2b9c621fc582a046b43c856afa1a67a.jpe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马长生


       “星光行动-心脑健康教育项目”启动,汇聚多方力量普及健康理念



       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中国新闻网联合出品的《你我同心 星光行动》系列微纪录片也在节目中正式亮相,向公众展示概念片。中国新闻网总编辑吴庆才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新闻网致力完善传播平台,创新传播策略,在全民健康领域持续发力。他强调,“媒体人虽不能身披白甲、直面病魔,但在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凝聚‘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共识等方面,我们义不容辞,愿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