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世界卵巢癌日:直面妇癌之王,从抗癌第一课开始—— 2022 “看见她力量”女性公益讲坛成功举行,持续推进卵巢癌患者关爱

时间:2022-05-11

“看见她力量-女性公益讲坛”之抗癌第一课KV.jpg


       2022年5月8日是第十个“世界卵巢癌日”,恰逢母亲节。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和再鼎医药公益支持、患者社区癌度和与妳同行参与的我国妇瘤领域首个女性公益讲坛“看见她力量”再次成功举行。这是“看见她力量”女性公益讲坛连续第二年开展,今年的主题为“抗癌第一课”,旨在联动妇科肿瘤领域权威专家、卵巢癌患者与家属代表、民间抗癌力量等社会各界力量,为新诊断为卵巢癌的患者和家属打造抗击疾病路上的抗癌第一课,给予患者与家属更多关爱,鼓励科学规范治疗,打好抗癌第一仗,获得更长久、更高生活质量的生存。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秘书长樊燕荣,北京协和医院潘凌亚教授、吴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朱笕青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尹如铁教授,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大中华区总裁梁怡先生携手多位民间抗癌力量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公益讲坛。


/uploads/image/2022/afad8c7eb269a78c8cdb529c7eceac8f.pn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教授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志伟教授表示:“女性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社会健康发展的意义重大。提高卵巢癌诊疗水平,改善患者生存状况,需要社会组织、学界、业界、企业、患者等各方合力。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策划此次公益讲坛的持续举办,希望能够帮助患者从抗癌之初开始,传播科学诊疗知识,激励卵巢癌患者及家庭砥砺前行,为促进我国肿瘤防治事业增添一份力量。”


       妇癌之王:每年新增超5万例,初始治疗至关重要



       卵巢癌被称为“妇癌之王”,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高居首位,发病率居第3位[1]。根据国家癌症中心今年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每年有5.7万患者患卵巢癌[2]。长期以来,临床上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约7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尽管手术联合含铂化疗一线治疗缓解率可达80%以上,但70%的卵巢癌患者会在初次治疗后两三年内复发;70%的患者生存时间都不超过五年。


       对于卵巢癌患者而言,初始阶段的治疗非常重要,一线治疗后尽可能地延缓复发对患者生存获益最大。尤其是新诊断的卵巢癌患者,争取第一时间的治疗,对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且复发后治疗花费更大,也无法达到初次治疗的同等疗效。


       卵巢癌治疗三要素:手术、化疗、维持治疗


       近年来,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卵巢癌的治疗已经有了明显进步。“看见她力量”女性公益讲坛中,专家指出,就卵巢癌治疗而言,手术是基础,化疗是关键,维持治疗是保障。因此,卵巢癌治疗的关键,在于彻底的、高质量的手术,规范的化疗和后续标准的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这是患者能获得良好预后的关键。


朱笕青教授.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瘤外科主任朱笕青教授


       朱笕青教授:“卵巢癌就像一颗隐藏的地雷,隐藏在身体深处,一旦爆炸会形成大大小小的碎片,散落在各个部位。尽早发现卵巢癌,有利于对肿瘤做完整的切除,根治的可能性就越高,尽可能延长患者的生命。因此标准、规范化的肿瘤细胞减灭术对于卵巢癌患者来说意义重大。”


尹如铁教授.jpg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肿瘤放化疗科主任尹如铁教授


       尹如铁教授指出:“卵巢癌手术的结局是患者长期生存的基础,但无论医生怎么切,即使达到R0都无法彻底清除癌细胞。在卵巢癌治疗中化疗和手术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通过规范化的化疗可帮助患者清除肉眼看不见但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是药三分毒’,化疗药物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可能会伤害到正常细胞,带来各种毒副反应。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生有了更多应对不同化疗药物所致的不良反应,如保护胃肠道的药物、保护肝肾的药物等。因此,在化疗中患者们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建议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吴鸣教授.jpg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吴鸣教授



       吴鸣教授:“尽管卵巢癌是妇科肿瘤中死亡率最高、预后最差的疾病,但早期卵巢癌90%以上可以治好,而晚期卵巢癌也不乏长期生存的病例,如果接受正规治疗,50%以上能活过5年。此外,完成手术、化疗之后,获得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的病人,通过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进一步减少复发,推迟复发,获得相对长的缓解期,期间病人可以很好地生活,也为患者整个治疗带来很大帮助。”



       慢病化全程管理:凝聚她力量,共助卵巢癌患者规范治疗延长生命


潘凌亚教授.jpg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潘凌亚教授


       潘凌亚教授:“我们现在提出卵巢癌的慢病管理观念,就是医生和患者要达成共识,在治疗上不要过于激进,要学会与它和平共处,在肿瘤治疗上这种心态特别重要。抗癌之路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正确看待疾病,并且慎重地迈出第一步,选择一个正确的医院、正确的医生、正确的治疗办法,这是卵巢癌新患者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在今后抗癌的过程中,要和家人一起,用不竭的勇气、智慧和耐心来彼此照顾,一同坚持下去。”


/uploads/image/2022/5684fea267ae947ba4cacd868f9b4fd0.pn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


       讲坛上,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代表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为邓永、齐十二、张澜萱和李天娇四位卵巢癌民间力量代表授予了抗癌荣誉。樊燕荣秘书长表示:“近几年来,我们看到了蓬勃发展的民间卵巢癌抗癌力量。他们自学向上、投身科普,努力帮助病友正确认识癌症、树立康复的信心;他们互助互帮,抱团抗癌,坚持科学规范治疗。在抗击卵巢癌的路上,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民间力量,多方携手,激励卵巢癌患者及家庭砥砺前行。”


/uploads/image/2022/ec67904362c203d4f62a430d11831c4e.png

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大中华区总裁梁怡


       再鼎医药首席商务官、大中华区总裁梁怡表示:“再鼎医药已经连续两年支持‘看见她力量’女性公益讲坛这一妇瘤领域最具公益价值和特殊意义的活动。希望通过抗癌第一课,我们能共同携手,帮助初遇卵巢癌的患者和家属用知识和力量武装自己和家人,拥有更多武器进行规范的治疗。我们将始终和社会各界、临床医生和患者们在一起,共同和疾病赛跑、和时间赛跑,竭尽所能,为广大卵巢癌患者点亮生命希望!”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作为一家致力于医疗健康领域的公益平台,未来会多内容、多形式、持续开展更多疾病领域的患者关爱活动,传播患者与公众疾病防治科普知识,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为增进全国人民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参考资料


       [1]周琦, 吴小华, 刘继红,等. 卵巢恶性肿瘤诊断与治疗指南(第四版)[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18.

       [2]《国家癌症中心:2022年全国癌症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