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感知教育责任  彰显大爱担当

时间:2021-04-26

DSC_5537.jpg-网络大小.jpg


      为造福桑梓,支持河北柏乡教育事业发展,我国风湿免疫领域的知名专家栗占国教授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国华英才奖学金”,用以奖励其母校河北柏乡中学品学兼优的学生,促使学生树立“追求卓越”的精神,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并引导学生培育公益理念,积极参与公益,用实际行动反哺社会。2021年4月21日,“国华英才奖学金”启动仪式在河北柏乡中学举办。栗占国教授、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河北柏乡县县长王鹏,县委副书记王永伟、县人大主任张运涛、县政协主席潘栋军、副县长姜素霞、河北柏乡中学邢一民校长及柏乡中学全体师生共同见证了本次启动仪式。


DSC_5418-网络.jpg

启动仪式现场


11233.jpg

启动仪式由副县长姜素霞主持


DSC_5453-网络.jpg

县长王鹏与栗占国教授共同为国华英才奖学金揭牌


替换.jpg

栗占国教授发言


       栗占国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免疫中心主任,是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CMB杰出教授和吴杨奖获得者。栗教授一直从事风湿免疫病临床及研究,建立的免疫诊治方法和方案已用于临床病人。在Nat Med, Immunity,Science,Lancet Rheum及Cell H&M等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主编/译《类风湿关节炎》,《风湿免疫学高级教程》,《凯利风湿病学》等专著20余部。


       2020年,栗占国教授获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并将奖金及个人积蓄100万元无偿捐赠给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华英才奖学金”。该奖学金计划每年对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河北柏乡中学学生给予奖励与支持。


       在启动仪式上,栗占国教授表达了对柏乡中学曾经教导、培养自己的老师们的感谢、感恩,为学校几十年来的变化和全体教职工的付出而感动,同时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学医、留学、归国后从事临床与医学教育工作的经历。教育的目的在于激发、鼓励并引导人实现自我发展与成长,这也正是此次设立国华英才奖学金的初衷和目的。栗教授还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志存高远,心怀家国情怀,“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无其能者无以济世”,鼓励柏乡学子从自己做起,行正而致远,为理想而躬行,为家乡建设、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和担当。


DSC_5491-网络.jpg

县人大主任张运涛(左二)

县政协主席潘栋军(左一)

与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

为栗占国教授颁发纪念证书及纪念杯


       柏乡县相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柏乡中学是柏乡县唯一的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1951年成立,今年恰逢建校70周年。栗占国教授设立“国华英才奖学金”,是柏乡中学收到的第一笔个人大额捐赠,这必将成为柏乡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同时这次无私捐赠,必将使柏乡中学老师们开阔教书育人的眼界和胸怀,使同学们获得知识和力量,种下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感恩回报社会的种子。


DSC_5568-网络.jpg

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


       基金会樊燕荣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栗占国教授无论在医学贡献还是公益行动践行方面均做了很多的工作,此次情系家乡,造福桑梓,心系教育的匠心益举,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也是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一直所倡导的。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以栗占国教授为榜样,胸怀梦想,自强不息,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争做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不断求索中破浪前行,成为国家栋梁,社会英才。


       柏乡中学邢一民校长代表学校对栗教授心系家乡母校、倾情捐助的爱心表示感谢,七十载薪火传承,柏中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在各级领导和各届校友的关怀和支持下,柏中这艘经历风雨又富有生机的航船,一定能承载着柏中人新的梦想,以矫健的身姿,昂扬的斗志,在教育教学的碧海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DSC_5507-网络.jpg

柏乡中学邢一民校长


       柏乡中学高二年级田梦孜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对栗占国教授的善举表示感谢,柏乡学子一定要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拼搏,把这份爱变成将来对祖国、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DSC_5611-网络.jpg

学生代表田梦孜


d880b2592ce4def5e92cfeb542a0ef78.jpg

046295fcfd2a12a26522695affb570ca.jpg


      捐赠仪式结束后,栗占国教授、与会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就学校现状与未来发展、鼓励学生立志从医、国华奖学金申请与管理的相关细节等内容进行了座谈,明确关于奖学金的申报条件将进一步细化, 并在全校进行公示,让学生有清晰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DSC_5731-网络.jpg

座谈会现场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国华英才奖学金”的设立,是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在医学人才早期培养方面的重要探索。基金会将严格管理捐赠资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用好每一笔钱,让国华英才奖学金真正成为激励柏乡中学莘莘学子励志成才、奋发图强的坚强后盾,也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