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中国健康公益发展报告(2023)》重磅发布,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案例入选并受邀出席发布会!

时间:2023-11-17

      2023年1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领衔,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尤红共同担任主编的《健康公益蓝皮书——中国健康公益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健康公益蓝皮书”)在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举行了发布仪式”。主办单位及支持单位的相关人员、健康公益蓝皮书作者以及社科文献出版社的负责人等近40位嘉宾齐聚一堂,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2.png

       王名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健康公益”是针对疫情期间公益慈善资源爆发式流入健康领域这一现象展开系统性探讨的一个大胆尝试。面向未来,他希望能够将与人工智能技术共创的研究方法应用到健康公益研究之中,继续完善、优化健康公益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3.png

       发布仪式上,王名教授、尤红教授、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卓越访问教授汪宁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刘海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集刊主编刘骁军、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殷琦以及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蔡桂全等嘉宾共同上台发布了《健康公益蓝皮书》。

4.png


       尤红教授表示,健康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健康公益”研究项目由清华大学梁万年教授携手健康卫生领域与公益慈善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于2021年发起,旨在围绕公益慈善与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建设进行全面、系统的探讨,以更好地发挥公益慈善在医疗健康与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蓝皮书从历史视角分析健康公益演进及发展的三个主要阶段,基于案例深入探析健康公益在资源配置、运作机制、产出及受益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主要特征,在实证基础上总结健康公益发展的若干重要趋势,最后提出相应的政策研判和建议。

5.png

       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撰写的《我国基金会参与健康公益实践的探索——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为例》一文入选了本蓝皮书的案列篇,文章涵盖我国基金会参与健康公益的基本概况、健康公益的主要成绩和健康公益实践三大部分。其中,在健康公益实践部分,文章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为案例,从基金会的历史沿革、基本概况、内部治理、资源动员、公益板块、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深刻剖析,完整呈现了一家医疗健康类基金会在致力于推动健康公益事业发展方面的信心与决心、提供的实践经验、创新理念以及提供的多元化合作方式等。谈及我国健康公益未来的发展机遇与远景展望,文章也明确提出了健康公益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健康公益基础设施与生态建设和加快健康公益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等意见建议。

6.png


      《健康公益蓝皮书》的正式发布,标志着为我国健康公益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未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携手各方力量,为中国健康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