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2023年“我要胖10斤”炎症性肠病公益赋能项目-“全国高校公益赋能健康行”首站启幕

时间:2023-10-30

640 (8).png


       2023年10月27-28日,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内“横空”闪现了一间以“我要胖10斤”为主题的“便便便利店”,创意性地以“便便”为主题,为在校大学生科普肠道健康相关知识。


640.png

便便便利店-高校活动现场



       “很有意思!通过活动,我第一次了解到炎症性肠病这个疾病,经常腹痛腹泻的年轻人需要提高警惕了。”现场的大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这间“便利店”的喜爱。“我自己就是一名IBD患者,这个活动让我找到了面临相同问题的同学,这也正好是一个契机,让身边的朋友更能理解我的情况,也了解了这个疾病。”大三在校生小黄坦言。


1.png

便便便利店-高校活动现场


       “‘我要胖10斤’全国高校公益赋能健康行”活动,由北京白求恩基金会、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共同发起,西安杨森支持,旨在通过联动全国多所高校,聚焦炎症性肠病(IBD)高发的大学生群体[1],依托专业医生的科学力量,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为高校学生科普肠道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的生活理念。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表示,一直以来基金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借助IBD领域专家的力量,通过趣味脱口秀、线下快闪店等形式向公众和患者普及科学的疾病知识,并不断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爱和支持IBD患者群体。本次全国高校公益赋能健康行活动,创意性地开展了线上小红书挑战赛及线下快闪店的方式,希望能切实赋能更多IBD患者和青年朋友。


       来自上海瑞金医院消化内科的副主任医师顾于蓓,作为特邀嘉宾为上海交大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肠”识讲座。顾于蓓介绍说,炎症性肠病是一种主要累及肠道的非特异性、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疾病。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节奏以及环境等明显改变,中国IBD的发病率快速增长,已经成为我国消化系统常见疑难疾病之一。


2.png

上海瑞金医院消化内科的副主任医师顾于蓓科普讲座



       高校大学生正处于学业提升并为进入社会做准备的关键时期,然而这一阶段的青年朋友正是炎症性肠病的高发人群。罹患IBD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可能对患者形象产生改变,从而产生焦虑、抑郁、病耻感等负面情绪,让原本的学习、工作状态“停摆”。作为从上海交大走到医生岗位的校友,顾于蓓为现场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应对疾病的有效建议,强调早期预防、早期诊断、规范治疗和全面支持至关重要。


       “‘爱常在’炎症性肠病患者赋能公益项目”于2021年首次拉开序幕,以一系列线上线下的创新形式,全面覆盖患者的治疗及生活需求,多年来不断提升赋能的广度和深度,助力患者回归美好生活。此次“2023年‘我要胖10斤’炎症性肠病公益赋能项目”-“全国高校公益赋能健康行”活动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携手多方力量,聚焦于青年高发的炎症性肠病,传递防未病、治已病的健康观念,共同为高校学生构筑美好未来。



       [1] Naueen A. Chaudhry, et al. College Students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A Qualitative Study of Challenges Associated with College Transition and Self-Care. Health Equity. Volume 4.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