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弘扬白求恩精神 践行为人民初心

时间:2019-12-23

       12月19日,纪念白求恩逝世、毛泽东《纪念白求恩》发表八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主办,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红色文化旅游网、白校学子遇难遗址管理处五家组织协办。会议以“白求恩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重温《纪念白求恩》的思想内涵、历史影响、时代价值;深入探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微信截图_20191223092846.png



       参加会议的有著名军事评论家杜文龙,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于宗河,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大一,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尤红,解放军军史资料研究专家李平,中共北京市医疗健康领域基金会第一联合委员会副书记李汝斌,白求恩生前战友及老八路的后代代表共60余人。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深清主持会议。

微信截图_1.png

      会议听取了杜文龙同志关于我国面临的世界安全环境的报告,使大家从世界全局的高度,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认识白求恩精神的时代意义,认识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与会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深度的发言:新时代弘扬白求恩精神的重大意义,新时代如何更好弘扬白求恩精神,新时代如何做白求恩式好医生,用实际行动努力做好慈善公益事业,当前宣传研究白求恩应该注意的问题,与会人员还一致呼吁加快和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微信截图2.png

       大家一致认为,80年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不幸以身殉职。毛泽东为白求恩题写挽联:“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 同时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随后又写下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在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倡导下,白求恩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融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习近平主席带领下,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集中精力解决新的主要矛盾,实现新的奋斗目标,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高举白求恩精神旗帜,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弘扬和践行白求恩精神,让白求恩精神进入病房、进入村庄、进入课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受益。白求恩当年的战友和老八路的后代们纷纷表示,我们是在父辈的教育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白求恩精神的传承人。

微信截图_3.png

       会议前夕,座谈会收到了万里之外的我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和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发来的贺信。我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在贺辞中祝福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座谈会圆满成功。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斯考特馆长在信中希望进一步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加强联系,以历史英雄白求恩为桥梁推动中加两国人民友好交往。

微信截图4.png


       在座谈会的现场,主办方还悬挂了延安时期的毛泽东和白求恩及16幅晋察冀军区抗日将士、白求恩战友的大型照片,充分表达了对前辈们的缅怀敬仰之情。同时还请来民间收藏家布置了近千件自抗日战争时期以来有关白求恩的纪念文物,为座谈会增添了浓郁庄重的气氛。座谈会开始还播放了白求恩生前战友张业胜、吕正操上将之子吕彤羽、殷希彭将军之子殷子烈的视频,他们表达了对白求恩的深切缅怀、对弘扬白求恩精神的期盼之情。

微信截图_5.png

       参加会议发言的还有陆军军医大学副政委于维国,中红网总编江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陈少波、执行秘书长樊燕荣、理事王跃民,白求恩研究专家齐丽,白求恩战友和老八路的后代游胜华与孟毅之女游黎清,林金亮之子林胜,河北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原馆长陈玉恩,加籍华人史兆宽。参加会议的还有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秘书长栗龙池,原总后组织部部长钟后宣,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高玉民、孔繁军、张泽华、韩春勇,中共北京市社会服务领域基金会第三联合委员会书记、北京新征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国明,北京杰凯心血管健康基金会秘书长孙玉洪,北京开封商会秘书长闫云峰,白求恩志愿服务队队长邢红艳,白校学子遇难遗址管理处刘芬芝,爱无国界摄制组人员李佳。


      参加会议的还有老八路后代、白求恩战友后代邓华之女邓欣,彭青云之子彭少江,叶青山之子叶军,张杰之子张冬柏,董越千之女董政和董洁,王道建之子王贺新和王永革,陈仕华之女陈露琲,陈春森之女陈华,耿毓桂之子耿中津。

微信截图_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