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正式开课

时间:2020-06-18

      2020年6月14日,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启动暨“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开课仪式及云课堂第一期课程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项目主办方--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樊燕荣、项目牵头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许迅教授、第一期开课讲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主任医师惠延年教授、“光明中心”学术委员会近40名顶级眼底病专家、1700名提前预约而来的全国各地眼科医生共同在线参与,当天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超9000人次。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均寿命的延长,眼底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眼底病是不可逆盲的首位病因,其患者占到了全部致盲眼病患者的50%以上,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是世界卫生组织防盲行动中的重点。


      为了更好的诊治眼底病患者,维护国人的眼健康,提升中国眼底疾病的治疗格局,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携手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旨在促进眼底疾病诊疗规范化,加大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培训和教育,加速眼底疾病信息化慢病管理模式的探索。希望通过本项目,可以提高医院眼底疾病的诊治和管理能力,共同造福患者。


      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是“守卫光明项目”中最重要的培训模块。云课堂将汇集中国最知名的眼底病专家,为致力于发展眼底疾病诊疗领域的医生、技师和护士,提供一个关注眼底疾病规范诊疗管理的学习平台,也便于后续更好的落地与开展“光明中心”实体医院模块。

 

   “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的开课仪式在黎晓新教授、许迅教授、樊燕荣执行秘书长的欢迎致辞中拉开序幕。作为“光明中心”项目牵头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为与会人员简述了中国眼底病的诊疗现状。她提到:“中国老龄化正在加剧,眼底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已成为致盲性眼病首位。但是中国眼底病的规范化诊疗不容乐观,需要更多更好的规范化培训来提前医务工作者的诊疗能力,云课堂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模式。”

1.jpg

黎晓新教授致辞

       同样作为“光明中心”项目牵头专家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许迅教授,提出了一个重要议题——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培训迫在眉睫:中国眼科医生的数目在提升,但眼底专业医生的数量依然十分稀缺,而且有区域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导致大量的眼底疾病患者无法接受规范诊疗。近些年眼底疾病的诊断技术和治疗技术都在高速发展,但能够规范应用的医务工作者却不多,这也是一种不均衡。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加速提升医生、技师和护士的眼底疾病的规范管理能力。因此为医务工作者提供系统化的学习和培训,将是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

2.jpg

许迅教授致辞

        在两位教授从医学专业角度对眼底病领域的现状进行分析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樊燕荣执行秘书长为各位在线的专家和医生介绍了在此背景下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设立“守卫光明-白求恩·光明中心能力建设及提升项目”的初衷。该项目将立足于三大方向:①落地眼底疾病的规范化诊疗;②探索适宜的眼底疾病慢病管理模式;③提升项目中心的科研能力。云课堂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该项目的一个光辉起点。

    樊老师致辞.jpg

樊燕荣执行秘书长介绍项目情况

       随后刘堃教授介绍了项目具体的培训计划。

刘堃教授介绍培训计划(jpg.jpg 

刘堃教授介绍培训计划

 

      接下来,所有在线专家手举“光明中心”手牌,集体喊出“光明中心眼底学院,赋能一线眼科医生,点亮全国光明”口号,为“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的第一期开课,拉开了完美序幕。

微信截图_20200618140733.png

部分地区专家视频截图


 3.png

在线专家参加启动仪式

    “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的第一课,是由眼底病领域德高望重的惠延年教授主讲《眼底病基础·解剖学》。短短40分钟时间,惠延年教授将十分深奥的眼底结构介绍得深入浅出,众多医生反馈很久没如此系统的眼底病基础介绍,这门课也将为各位学员后续学习眼底疾病的诊断治疗打下坚实基础。

 

 4.jpg

惠延年教授授课

 

     第一期课程结束后,许迅教授对惠延年教授的讲课高度赞扬,同时对开课仪式做了总结,并再次表达了对“光明中心眼底学院云课堂”的期许,希望云课堂能够更好的激发关注眼底领域的医生、技师和护士的思考,更好提升眼底疾病的规范诊疗管理能力。

5.png

许迅教授做总结

     一次云端盛会到此结束,期待云课堂后续的课程越发精彩,为中国培养更多的青年眼科医生,助力“健康中国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