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Medical research

社会公益

site.index > 益·项目 > 社会公益
和田玉都觅石影—新疆和田县幼儿园儿童及小学生结石健康筛查项目
项目详情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21年9月13日,第三次全国民政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推进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围绕凝聚民心,支持新疆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谋划和实施对口支援项目,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特色优势,精准推进民生保障等援疆项目落地见效。



       泌尿系结石病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南疆地区为小儿泌尿系结石高发区,尤其是新疆和田地区儿童中尿路结石极为常见。受本地区群众防病意识等多方面因素限制,儿童泌尿系结石一旦诊断,很多结石都已经体积较大,未及时治疗已经造成了严重的肾脏功能损伤且难以恢复,对儿童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此类人群。

 

       (二)项目实施目的:

       1)面向和田幼儿园儿童及小学生(及部分适龄中学生)进行肾脏彩超专项筛查,为“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开好头。

       2)通过健康筛查以及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的健康生活意识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健康水平。

 

       (三)项目实施内容:

       1、为和田县经济新区幼儿园儿童及小学生提供一次泌尿系结石彩超筛查。

       2、对确诊的学生一对一通知家长,由家长陪同孩子到医疗机构就诊,医疗机构提供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同时,组织北京专家前往当地为患儿提供义诊手术和赋能本地医生。

       3、针对校园师生开展结石预防与治疗的健康知识讲座。

 

       二、项目内容

       (一)项目开展情况

       1、项目启动:

       2022年5月23日,“新疆和田县幼儿园儿童及小学生结石筛查项目启动暨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捐赠仪式”在和田县第一中学圆满召开。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女士和项目部有关负责人在线上参加了活动;和田县委常委、副县长冯斌同志,和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冯建伟同志,和田县教育局局长杨树俊同志及和田县新区学校负责同志和学生代表们共同参加了活动。

仪式上,和田县人民医院、和田县教育局分别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和田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对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及时资助表示衷心地感谢,对支援新疆医疗建设、助力守护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的行为提出高度赞扬。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女士在致辞中提到,多年来,我们的党和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部署和行动,全面支持新疆的建设与发展,关注当地的百姓生活与健康。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此次对经济新区儿童彩超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及时为患结石病的儿童提供治疗,减少健康隐患;另一方面,希望借此捐赠可以帮助和田县在寻求更多社会资源支持筛查,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参与支持该项目。同时为和田县有效实施开展大规模,针对全县儿童青少年的B超筛查工作先行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儿童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始终秉承“人道、健康、责任、传承”的公益宗旨,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的伟大精神,在医疗健康领域构建公益平台,将汇聚更多点滴爱心,召唤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到儿童结石群体。


       支持单位:

       1)指导单位:和田县人民政府、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 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

       2)主办单位:北京市援疆和田县工作队

       3)项目支持: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

       4)实施单位:和田县人民医院


        专家简介:

       冯建伟 中共党员,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 ,泌尿科

       副主任医师。现任和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专业:泌尿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擅长尿路结石的内镜治疗。

       克比尔·多来提,中共党员,和田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专业:普外科、泌尿外科、肛肠、甲乳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疗。


项目进展

           2、项目日程:  

           1)项目时间:

           2022年4月23日--2022年6月10日

           2)项目计划对象:

           和田县经济新区4197名4-12岁学生。其中和田县第一中学491人、和田县第四小学1958人、和田县和谐新村小学814人、和田县阳光幼儿园934人。


    /uploads/image/2023/26c7eea25bb99154d5e947d981b871b3.png


           3)检测设备:经皮肾镜系统、输尿管硬镜2套、输尿管软镜2套、膀胱镜1套、钬激光碎石系统1套、彩色多普勒超声仪4台。

           4)检测方式和流程:B超检测方法,遴选3名B超师、3名B超助理、配备3台B超仪器,每名学生平均筛查时间约3分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筛查,班主任负责提供班级花名册,并进行学生信息核对,B超技师在筛查过程如果出现阳性进行登记,筛查完后进行阳性患者汇总。


    /uploads/image/2023/73fcb155f5c5cafaa1d905a0bc12717b.png

    36d3ce8b73167bee63f6407948b7f345.jpg

    启动仪式现场


    abf63d25e36e4d0fc5afb214198ddd96.png

    57a7d4700734ed6be18033cdde90ef6f.jpg

    儿童结石筛查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523193455.png

    活动现场合影


项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