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Search

搜索结果

> 搜索结果
弘扬白求恩精神,培养白求恩传人 ——白求恩志愿者培训中心在上海成立

时间:2019-01-04

2019年1月3日,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白求恩志愿者培训中心启动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于宗河、理事长李深清、执行秘书长樊燕荣出席启动仪式,同时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刘澎教授和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施劲东教授出席,和数十位志愿者一起,见证白求恩志愿者培训中心的成立。

/uploads/image/2020/60c1272f016a5186a7ea720f330c59b5.png

参加启动仪式人员合影

在2018年的两会上,季加孚、朱同玉、霍勇、秦叔逵、邢念增、孙洁6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出了《关于提高患者参与度,共建共治共享健康中国的建议》。提案中,委员们建议推动患者事务专项部门、团队、专员在公立医院和涉患政府部门的普及;建议试点患者自主结局报告制度,让医生有更多精力用于患者体验的优化;建议加强国内患者组织的自身能力建设,成为医患沟通的桥梁。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公益慈善力量,义不容辞担当社会责任,为搭建医患沟通桥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而努力。白求恩志愿者培训中心的成立,不仅呼应了委员们的提案,更是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精神的举措。

今天的启动仪式由白求恩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孟桐妃主持。参会人员首先通过观看基金会志愿者服务队短片,共同回顾了三年来志愿者服务队的发展历程及志愿者们的工作。

/uploads/image/2020/224f8380630bd70d8b6790cfdf9d522d.png

现场观看短片

随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于宗河和理事长李深清分别进行了致辞。

于宗河名誉理事长在致辞中说道: 2019年是白求恩逝世80周年,以及毛主席发表《纪念白求恩》文章80周年。在这篇文章的推动和号召下,白求恩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现在,因为崇尚白求恩精神,社会各行各业的人走到了一起,把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作为自己的追求。特鲁多医生说过: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让患者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抵御疾病,这是医生的工作。而为患者带去帮助和安慰,传递爱,就是白求恩志愿者的工作。

/uploads/image/2020/928855c660f8de2b7f8dcd708df0b306.png

于宗河名誉理事长致辞

李深清理事长在致辞中,希望培训中心第一要明确指导思想,把学习白求恩精神,当好传承人,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第二,要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有序规范运行。第三,精心设计课程,保证教育质量。第四,不断扩大队伍,增加服务的病种类别,拓展服务空间范围。努力将中心办成志愿者的摇篮,基金会的品牌。

4 (2).png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樊燕荣宣读了《白求恩志愿者培训中心成立决定》,基金会领导与嘉宾一起上台揭牌,宣告白求恩志愿者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5.png

樊燕荣执行秘书长宣读决定


微信截图_20200416173444 (2).png


为白求恩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自2016年至今,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已经培育了一批有爱心、有能力的志愿者。随后,基金会理事长李深清、执行秘书长樊燕荣为白求恩志愿者服务队授旗。这支队伍由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志愿者组成。多年来,他们始终积极参加基金会的各种公益活动,作为医患沟通的桥梁,提供了专业贴心的服务。


 7 (2).png

揭牌仪式 


接下来,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施劲东教授作为医生代表发言。在2003年非典、2013年H7N9禽流感及2018年西南地区麻疹疫情流行期间,施劲东教授始终坚守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岗位上。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始终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首位,是白求恩精神在当代的践行者。

 

79 (2).png

施劲东教授作为医生代表发言


 


两位优秀志愿者代表吴伟和蔡晏如(小治妈)分享了自己从血小板减少症患儿的家长,成长为志愿者,帮助更多病友的经历。如今她们的宝宝已经痊愈,她们愿把信心带给其他患者家庭,因为每一个病人和家属不仅需要药品和安慰,更需要希望。


 /uploads/image/2020/c69ac22d56b6bc4cec4b8a61a807d0e3.png

志愿者代表发言:左为吴伟 右为蔡晏如

白求恩志愿者如何建立医患沟通的桥梁,在实践中如何操作?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中,上海长征医院王杰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刘澎教授、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施劲东教授、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樊燕荣及白求恩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高航围绕这一议题,分别从医生、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充分交流。

 

99 (2).png

圆桌会议

白求恩志愿者培训中心将以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为指导,对志愿者及志愿服务进行规范管理和专业指导,提升志愿者的医疗相关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并培养其良好的道德情操,持续为社会输送专业的医疗志愿者,最终使广大患者受益。2019年中心预计开展20场活动,总人数1000人左右。1月13至14日即将开展第一期志愿者培训,计划用一天半时间,为120名志愿者提供专业的指导。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的志愿者将获得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颁发的证书,作为今后开展专业医疗援助服务的资质证明。基金会还将使用信息化手段,对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时长记录、激励回馈等内容进行记录。通过这些手段,规范志愿者管理,激发志愿者持续参与社会公益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白求恩志愿者们将在白求恩精神的引领下,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健康中国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简介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7月14日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慈善组织。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继承和弘扬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伟大风范和高尚情操,以人道、责任、传承为宗旨,在医疗健康领域构建公益慈善平台,在公益捐助、学术交流、健康促进、医学研究、医生教育、社会公益六大板块开展帮扶弱势群体、宣传普及健康知识的公益活动和项目,为国家和政府分忧解难,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应有贡献。

成立三年来,基金会开展的公益活动涉及医学多个领域,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截止到2018年10月,已为经济困难的疾病患者提供两亿多元人民币的药品援助和医疗救助,受益患者达数万人;为支持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支持医学人才及临床医生的教育及专业能力的提升,基金会支持学术交流及医生培训等项目的资金达八千多万元人民币,支持科研项目资金达三千多万元人民币,约有数千名多学科的医生获得了学习培训和学术交流机会,有近百名医生获得科研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