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225769 bbg@bjbqejjh.org.cn

News center

新闻详情

> 新闻详情
“肺凡领航 医路同行”国际肺癌诊疗发展交流活动首站在天津市肿瘤医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4-04-02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肺癌已成为全球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面对这一全球性的健康挑战,加强国际肺癌诊疗团队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全球肺癌诊疗水平提升尤为重要。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肺凡领航 医路同行”国际肺癌诊疗发展交流项目在华启动。该项目旨在邀请来自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肺癌医疗团队来华进行肺癌诊疗发展学术交流,加强我国与海外国家在肺癌综合管理领域的长期合作,促进全球肺癌诊疗水平提升。


    3月25日-3月26日期间,国际肺癌诊疗发展交流的第一站在天津市举办。来自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的海外肺癌领域顶尖医疗团队参观了天津市肿瘤医院和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并聚焦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围术期治疗和肺癌诊疗多学科诊疗(MDT)建设展开观摩学习与深度学术探讨,共享先进理念与创新手段。

 

     机器人技术近年来在各行各业迅速发展,在胸部治疗领域,机器人也成为手术过程中的一位特殊“助手”。3月25日,海外参访团队观摩了天津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主任医师尤健教授的应用机器人辅助胸腔镜手术,观摩过程包含了对手术关键步骤的重点讲解,展现了天津市肺癌临床诊疗的先进水平,推动了机器人技术在临床应用的进展。

1.png


     3月26日,海外参访团前往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开展学术探讨会议。会前,中外专家团队进行了友好交流,该院陈璐副院长为外宾详细介绍医院发展历程,并由中方专家团队带领参观胸外科科室,全面展现医院的医疗建设与服务水平。

2.png

      此后,双方正式进入会议研讨环节,就肺癌诊疗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副院长陈璐表示,医院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重要的驱动力,面向前沿,积极拓展对外合作,搭建促进学科发展的合作平台。相信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加强开展多学科MDT综合诊疗,能够培养更多医学人才,切实提高肿瘤诊疗水平,共同推动全球医学事业发展。

3.png

     随后,天津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主任医师尤健教授主持学术交流部分。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的肺癌专家团队详尽分享了医院从癌症筛查、确诊到临床诊疗的流程。他强调“中国癌症发病率高且人口基数庞大,诊疗过程往往较为复杂。目前,我国已经启动了多个癌症筛查项目,在日常体检中癌症筛查也日益受到重视。随着公众对肿瘤防治意识增强,主动进行筛查并就诊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在确诊之后,需要肺癌诊疗相关的多个科室间紧密合作,共同为患者制定更佳的个性化诊疗方案。”


      此外,中方专家还分享了机器人技术在肺癌手术中展现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在检查恶性肿瘤的过程中,机器人可以提供更加清晰的数值,帮助医生更好的分析患者病情。在手术过程中,机器人辅助能够提高手术的灵活性、准确性和稳定性。它能够在七个角度进行无缝的链接和转动,特别在清扫淋巴、血管重建、肺叶切除等手术中表现更加精细。”

4.png

      来自土耳其的两位外国专家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在本次探访观摩中的收获以及土耳其当地在肺癌诊疗领域的建设和进展。据他们介绍:“土耳其横跨亚欧两大洲,涵盖8500万人口,是一个多基因组种族,肺癌发病率较高。通过成立胸科疾病中心、开展教育培训、引进先进设备等方式,使当地的肺癌诊疗水平取得极大的提升,微创手术已广泛应用。未来,土耳其可能会通过启动肺癌筛查计划、制定戒烟计划、规范胸外科微创手术方式等行动,提高肺癌患者生存质量,让更多患者获益。”

5.png

      随着肺癌诊治技术的不断进步,新技术如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已逐渐应用于临床,为传统肺癌治疗注入新鲜活力,同时,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的优势也日益显示出。本次大会上,中外专家围绕“肺癌分级诊疗方式”及“如何优化肺癌多学科全程管理”等话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分享和讨论,为肺癌临床诊疗提供了新思路、新见解和新方案。


     最后,尤健教授全面地总结了本次大会,他表示:“希望本次国际肺癌诊疗发展交流活动能够促进中外双方的理解与合作,将国内先进治疗理念、方法和精准检测的经验,带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png

      本次“肺凡领航 医路同行”国际肺癌诊疗发展交流活动为中外肺癌医疗团队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学科学术交流平台,也为推动国际肺癌诊疗水平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